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田文:敢于担当的“锦州好人”
//www.workercn.cn2016-06-3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物检索:田文,女,49岁,锦州火车站客运值班员。曾被铁路总公司授予全路优秀共产党员、“火车头”奖章等殊荣。2015年,被锦州市评为“锦州好人”。  

  今年3月的一天,在锦州火车站候车室,一名突发精神病的女旅客拿着脱下的鞋子,在候车室边喊叫边追打旅客。就在这时,一位身材高大的女客运值班员追上她,扭住不放。女旅客被阻拦后,对值班员又抓又踢,值班员脸上出现了一道道划痕,但她仍然没有放手。最后在警察的帮助下,终于使这位女旅客安静下来。这位女客运值班员就是田文。

  后来,发病旅客的家属来了,看着田文脸上的一道道划痕,拿出500元向她赔礼道歉,被田文谢绝。

  客运值班员负责组织客运员做好购票、进站、安检、乘降等工作事项,是全站客运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锦州站客流量大,旅客构成复杂,旅客争执打架、不法分子偷盗等状况时有发生,但这种事只要被田文发现,她一定挺身而出。2014年6月的一天,田文组织山海关至大连K7347次旅客检票时,突然发现一名已经检完票的中年男子从一个青年女旅客的背包内偷出了一个钱包,她立即大喊:“抓小偷、抓小偷!”并用手台呼叫值班民警。中年男子快速向站台跑去,田文随手拿起一根镐把,追了出去。最终,田文和值班民警会同2名客运员成功将小偷抓住。

  还有一次,一名年轻人和一名中年人先是在候车室互相谩骂,后又厮打在一起。田文发现后,赶紧上前制止。原来,他们同为海城人,在锦州承接了一家工厂的木工活,结完账因利益分配不均,两人打了起来。田文听后,耐心地做两人思想工作,最后中年人同意各分一半,两人达成和解。小伙子感动地说:“还没见过你这样的客运员,管服务旅客,还管调解旅客矛盾,真是活雷锋啊。”

  仅2015年,田文就处理滋事闹事旅客5人、突发精神病扰乱秩序者13人、送救助站8人。可是,身为女性,她做到这些并不容易。因为敢管事儿,她遭到过辱骂、推搡,甚至被精神病人咬过、被耍泼女子抓过脸、被醉酒男子打过头。看见田文一次次“吃亏”,同事们心疼她,劝过她多少次,“遇到这些事儿及时履行报告义务或叫警察来处理就很尽责了,干吗非得自己冒险。”而田文却说:“我是一名客运值班员,旅客在车站遇到困难、发生意想不到的事情时,最先想到的就是客运员。如果这时我再不管,不仅伤了旅客的心,也影响了铁路形象。”(黄玉昆 顾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