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8旬老专家邵建华:从医60年没有一个患者投诉
//www.workercn.cn2016-06-29来源: 齐鲁晚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济南6月27日讯(记者 陈晓丽)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也需医生提升人文精神。6月26日,医师节当天,山东省医师协会授予全省知名心血管疾病专家、山东省立医院主任医师邵建华教授“医师楷模”荣誉称号,号召全省医师学习邵建华高尚的医德和奉献精神,做有担当的人文医师。

  “医生服务态度不好?”“大处方?”近年来,医患关系紧张,原因众多,其中医师人文精神缺失是原因之一。为弘扬医师人文精神,山东省医师协会发出倡议:做人文医生、建人文医院。

  在我省医师队伍里,就有这样一位极富人文精神的老专家:82岁高龄仍奋战在临床一线;从医60年始终坚守“带着感情下病房,想着患者开处方”,从来没有一个患者投诉。他就是山东省立医院主任医师邵建华教授。

  “60年从医经历,我没有什么突出建树,只是做一名尽职尽责的医生。”面对各项荣誉,邵建华如此自我评价。“带着感情下病房,想着患者开处方”是邵建华的座右铭,多年来,他一直把患者当做亲朋好友对待。

  邵建华经常讲,病人把健康和生命都寄托在了医生身上,医生的责任就特别重大,就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同情心。作为知名专家,找邵建华看病的患者往往病情复杂,但他总是耐心细致地对待每一位患者。

  “一个小小的细节,可能就能拉近与患者的关系,赢得患者的信任。”面对当下的医患关系,邵建华举例说,要从思想上关心病人,从细节上体贴病人。邵建华就有一个小习惯,每当冬天给病人看病时总是先把听诊器金属胸件搓一搓,或放在手心焐热后再为病人听诊。 

  省医师协会会长孙洪军表示,医学绝对不是简单的技术,还需要人文关怀,有时候人文可能要大于技术,“就像对癌症晚期的患者,人文关怀可能更重要。”为此,孙洪军代表省医师协会号召全省广大医师学习邵建华高尚的医德和奉献精神,做有担当的人文医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