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刘先熠:情洒教坛不言悔
//www.workercn.cn2016-06-28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教育这片热土需要坚守,也是值得坚守。刘先熠,是万千执着于教育行业、倾己奉献的教育工作者之一,数十年如一日的努力工作,钻研探索,有坚持,有创新,有奉献,也有精神的收获,他始终保持着优良品质,做一名师德高尚的人民教师。

  师爱如雨 收获快乐

  师爱是衡量教师道德水准的标尺,也是衡量一个教师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工作中,刘先熠处处为人师表,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打动人,感化人,针对学生的优点进行鼓励、表扬,让学生建立自信。

  他有过一位叫李楠的学生,从小父母离异,受家庭因素影响,李楠任性乖张,学习成绩极差,平时同学也不愿与他交往。刚入学的一次课上提问,李楠主动举手,可站起后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刘先熠没有批评他,反而从他主动举手看到了希望。之后课上他从简单问题问起,一段时间后,李楠在思品课上找到了自信,回答问题踊跃,并开始主动学习,课下也能够帮助老师做事,积极与同学交往。初中毕业时,李楠妈妈感谢刘老师说:很幸运,在初中遇到了您这样的老师,是您让孩子有了自信,有了健全的品格,有了与他人正常交往的能力,这比什么都重要!

  2014年冬天,刘先熠的嗓子刺痛难忍,到当地医院诊治,发现扁桃体上有瘤,有恶变可能,医院建议摘除。但由于当地医院条件有限,后到哈医大二院做了扁桃体摘除手术。当时扁桃体正在发炎,医生建议消炎一周后做手术,但他想到学生还在等他上课,强烈要求医生马上做手术。别人的扁桃体摘除手术是整条撕下,他的是一个个碎块连撕带绞摘下来的。术后当天他就连夜坐车返回。因创伤面大,他三天三夜没有进食,只靠喝水维持,而且不能张口说话。

  就这样,他仅在家里休息一周,又返回了课堂。当他走进课堂时,平时调皮捣蛋的学生也都不说话了,学生们说:“老师,您别说话,我们自己看书就行。”他看着可爱纯真的学生,心里无比感动,身上的病痛也减轻许多。亲其师,信其道。刘先熠正是用这些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润泽了无数孩子的心田,让他们涉世之初就感受到人世的温馨与真情,为他们形成健全的人格进行了奠基。

  不断学习 追求卓越

  刘先熠认为上好课是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教师赢得学生信任和尊重的首要条件。从教第一天起,他就树立了用心上好每节课的信念。在教学实践中,他认真探索,开拓创新,不断充实教学内容,大胆改革教学方法,创造积极、热烈、轻松、和谐的课堂气氛,来激发学生求知欲,调动学习积极性。学校推行“目标教学法”,认真钻研,率先实践,在校内展示课上获得同行一致好评。在全校总结会上校长评价:“什么是目标教学?刘先熠的这节课就是目标教学。”

  为了让课堂更加生动,他坚持每天收看《焦点访谈》、《社会与法》等栏目,积累素材,把社会热点、典型案例引入思品教学,取得极佳的效果。2013年,刘先熠将他多年的课堂教学经验与外出学习的心得相结合,率先在思品课堂中实施“辅学案”教学模式。经过两年的课堂实践,形成了极具个人风格的高效教学模式。

  刘先熠积极参与教学研究,关注教育发展动态,作为骨干成员所参与的全国重点课题《新课程改革写字教学创新的实践研究》子课题于2010年通过验收,《如何培养学生写字的兴趣》获得国家优秀成果一等奖。他撰写的《浅谈初中政治教学中的新课程改革》、《初中思想品德课堂辅学案教学模式的探究与实践》等多篇论文获得国家、省级奖项。

  精心耕耘 收获成功

  在承担教学任务的同时,刘先熠还负责学校办公室工作。办公室承担着学校党务、政务、事务三大块工作,繁杂而忙碌。

  刘先熠负责起草学校重大性计划、方案和报告,收集整理各类档案材料,2008年底的全区“精细化管理”评比活动中,育才中学被评为“精细化管理先进校”。2009年起,他带领办公室工作人员,在学校党支部的正确领导下,相继开展了“科学发展观”、“学习型组织建设”、“创先争优”等主题实践活动,起草方案、报告等文件,所整理的内业材料多次受到上级领导的表扬,并被作为样板,接受区内同行的观摩学习。

  2012年由办公室牵头,全校各部门全力开展地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刘先熠起草了创建活动方案、三年规划、五年规划,组织开展了“文明家庭”、“文明处室”、“文明职工”等创建活动,前后分类整理内业材料217册,学校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得到了大兴安岭地区精神文明办高度赞扬,育才中学也被评为“大兴安岭地区精神文明标兵单位”荣誉称号。刘先熠也多次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并多次被评为地区年度考核“模范”、“记功”、“优秀”等荣誉。(侯振志/李俊杰/记者/历鑫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