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四川省金堂县人民法院刑庭法官周卫东:永不停跳的赤子心
//www.workercn.cn2016-06-28来源: 人民法院报
分享到:更多

周卫东(右)生前在巡回法庭对一起刑事案件进行宣判。

周卫东(右)生前接受当事人赠送的锦旗。

  今年3月18日,周卫东,一位四川省基层法院的普通刑事法官,在约见当事人家属途中复发心肌梗塞,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49岁……这天,原本是他计划去医院体检的日子。

  他没有留下骄人的工作业绩和显赫的荣誉,办公桌上一些尚未翻完的卷宗和一张准备约见当事人的日程安排单诉说着他冗长而繁忙的工作。他用生命的代价诠释出一名司法者的艰辛和坚守,他默默的付出胜过一切华丽的语言。

  5月3日,中共成都市委决定追授周卫东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近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决定追授周卫东个人一等功。

  一屉药品 几枚硬币

  “我们男子汉一定要顶起来。”——周卫东

  四川省金堂县人民法院刑庭,一共有4名法官、3个书记员,其中只有两名男性,那就是周卫东和书记员何泓屿。

  何泓屿回忆,他曾被周卫东叫到办公室反复叮嘱:“整个刑庭就我们两个男的,我们男子汉一定要顶起来。”

  2013年8月,周卫东通过中层干部竞争上岗,担任刑庭庭长。在他担任庭长期间,刚好是金堂县刑事案件急剧增加、“案多人少”矛盾凸显的两年。2013年和2014年,刑庭年均收案约350件,而到2015年,则陡增到497件,同比增长44.5%。

  为了将案件事实厘清,他利用晚上的时间加班加点审阅卷宗,无数次的通宵达旦,饿了就吃一袋饼干充饥,累了就在沙发上打盹。

  面对“案多人少”的困境,作为刑庭庭长,除了应对日常事务性工作外,周卫东尽可能将疑难、复杂案件放在自己手上,多办案。

  2015年,女法官艾筱姑因生病动手术耽搁了很长一段时间,在这期间,周卫东一力承担了艾筱姑的案件,安慰她:“好好养病,把病养好了再回来。”

  艾筱姑结束治疗重返岗位时,发现周卫东头上的白发增加了不少。“当时我还开玩笑,说他是伍子胥过韶关,一夜白了头。没想到第二天再见到他时,他把头发染黑了。现在想来,当时他身体可能已发生了变化,但又怕我们担心,这才染了发。”这一幕,艾筱姑记忆犹新。

  其实,早在2014年6月,周卫东的身体就已亮过一次红灯。

  2014年,在办理了一起重要案件、连续熬了几个通宵后,周卫东因心肌梗塞突然晕倒,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治疗。其间,医院曾向家属下达了两次病危通知。然而,出院的第二天,周卫东又一如既往地出现在了办公室。同事们非常惊愕地问道:“怎么才出院就来上班了?”他却微微一笑:“还有个案子需要协调一下。”

  豁达的态度让同事以为他只是患了小毛病,而不是传说中死亡率高于癌症的“头号杀手”。让同事们感到有所变化的是,原本烟瘾很大的他,从那时起突然就戒了;还有他手里经常拿着几枚硬币,不停地转来转去。有同事询问,周卫东就说:“经常活动活动手指,有利心脑血管。”

  心肌梗塞病人需长期服药,但在办公室里,同事们压根就没看到过周卫东服药。直到周卫东去世,艾筱姑整理周卫东办公室,打开他的办公室抽屉时才发现,里面塞满了整整一抽屉药。“我们一直都认为他很强大,很彪悍。没想到他竟背着我们服药。”

  周卫东去世后,他的办公室记事小黑板上,写着他4月1日即将参加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会议的日程安排。日志本上还列明了各待办事项清单。办公桌和地板上,满满堆着等身高的卷宗。其中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案卷就有68本,装满了两个大纸箱。这也是近年来,金堂法院刑案中案卷最多的一个案子。

  这就是周卫东,一位公而忘私、坚守岗位、有担当的男子汉。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