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轮机长阮仁文的“耐心”(图)
//www.workercn.cn2016-06-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轮机长阮仁文的“耐心”:

【“寻找最美海员”】“只有让人心踏实下来,工作才能出成绩”

阮仁文在高温、高噪音的环境下工作19年,保障船舶安全行驶。

  在现代船舶上,船员一般分工为甲板部和轮机部,甲板部主要负责船体的驾驶和甲板维护,而轮机部则是在下层轮机舱内维护主机,保证船舶的动力。在船上,船员们通常亲切地称呼轮机长为“老轨”。

  有这样一位“老轨”,他在多艘远洋货船上工作,在“浮动的国土”上辛勤耕耘了19年;他没有什么丰功伟绩,但太多的平凡汇聚于一身,铸就了他不平凡的海员生涯。他就是“最美海员”、上海远洋运输有限公司船舶轮机长阮仁文。

  人们常说:“大海航行靠舵手”,但船员说大海航行更要靠轮机!因为船舶的动力、电力保障都来自于轮机,设置在船体底部的机舱就是船的“心脏”,运转的机器使舱内的温度变高,轰鸣声让人听不清自己说话的声音。在这样相对“与世隔绝”的环境中,“最美海员”阮仁文从一名实习生成长为年轻的轮机长,先后参加了5400TEU的“中远安特卫普”轮和5100TEU的“天庆河”轮两艘集装箱船的接船工作。

  由于机舱里噪音很大,轮机舱的人听力多少都有些受损。阮仁文的说话声很大,6月23日他接受采访时开玩笑地描述他的工作,“干轮机,见不到天日。”

  笔者曾登轮,一进入机舱的大门,迎面一股热浪袭来,机器声震耳欲聋,机舱内满是柴油、机油的味道。机舱内管壁悬挂的温度计上清楚地显示着,此时机舱内温度高达36摄氏度。而阮仁文的工作经常是在高温、高噪音的环境下快速找出船舶机械、机电故障,解决问题,保障船舶安全行驶。

  2013年,阮仁文在“纳西河”远洋轮上工作,船舶行驶在浩瀚的大海上,曾遇到发电机功率分配不均甚至时有跳电的复杂故障。

  阮仁文带领机舱技术骨干从机和电两方面全系统排查,一方面加强副机原动机的故障排查和保养,自行拆检三台副机的增压器。另一方面加强对副机调频调速电器系统进行排查,并最终排除故障,保证了全船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

  尽管工作环境较为恶劣,阮仁文每次工作前都会告诉自己“一定要耐心”,因为小到任何一颗螺丝钉,都可能影响船上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转。若有任何不耐烦,很可能检查不出具体故障的原因,也很可能因为忽略了一颗螺丝钉,而发现不了机械设备的安全隐患。“只有让人心踏实下来,工作才能出成绩,况且是在海上,既要保证船员们的安全,又要引导他们干好工作,这也是我的职责。”阮仁文坚定地说。据悉,阮仁文获得了2014年度上远公司“十佳”轮机长、2013年度中远集运四优共产党员、 2013~2014年度全国优秀海员等称号。(于宛尼 文/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