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东岛青年,好样的!”
//www.workercn.cn2016-06-2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东岛青年,好样的!”

——记中交港珠澳大桥Ⅱ工区青年突击队

  港珠澳大桥东人工岛沉管隧道过渡段基础堆载预压施工区域位于岛的西侧,受岛头影响而形成的回流流速很大,常常会把抛填的碎石冲刷到几百米以外,不仅浪费了本就供应紧张的原材料,更会导致抛填任务的延后。

  然而在这里,有一支“不怕困难、敢于挑战”的青年突击队,他们以3%的碎石损耗率完成了东人工岛沉管过渡段基础堆载预压,并实现了隧道暗埋段结构施工年度节点目标。

  施工区每天只有两次平潮期,这短短的六个小时,对于青年突击队抛石组而言,犹如黄金般珍贵,他们要在四个月的时间里完成70多万方的碎石抛填,任务艰巨异常!面对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日益严峻的工期压力,年轻的抛石组成员们勇敢地接受了这一挑战,因而便有了一段废寝忘食、守候平潮的难忘故事。

  4小时待命的煎熬

  施工初期,对年轻的突击队员来说,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平潮就是号角!无论昼夜风雨,平潮一到,抛石组成员就立即验收方量、指挥船舶进点抛石、定时监测水流变化。

  由于每天平潮的时间不定,抛石组成员必须24小时待命,抢抓平潮期。白天平潮来了,赶不上正常吃饭时间,随手抓个面包填进饥肠辘辘的肚子、直冲抛石现场也是常事。若平潮期在夜里,排水量仅40吨的交通船就会在涌浪的冲击下剧烈摇晃,这对于人的身体素质来说是极大的挑战。抛石组成员吴平常打趣道:“我们几个经常在夜里组织抛石,早就过足了坐过山车的瘾。”除了时刻待发的平潮号角,令抛石组成员王聪印象深刻的还有皮带机轰鸣。抛石期间,王聪需手持GPS定位仪,站立在船头皮带驳下,让抛石船始终定位在预定区域,直到抛石结束。每次两个多小时的抛石,贯耳轰鸣的皮带驳动、弥漫的粉尘和不期而至的暴雨,都会成为王聪独立船头不二的陪伴。

  4双磨烂的劳保鞋

  为了减小施工中的原材料损耗,工区在后续施工中采用了三航局自主发明的溜筒式海床整平抛石工艺,该工艺能够通过溜筒精确地把碎石输送到海底预定标高区域,有效避免水流对碎石抛填造成的不利影响。由此,抛石组成员无需再等候平潮期,而是常驻303船,精准操控设备。只要碎石一到,随时可以展开抛填作业。

  在面积不足一个篮球场大小的303船上,抛石组成员整日与石为伴。从量方、抛石到测水深等一系列工作,都由这几个年轻人亲自动手完成。他们乘坐小小的交通船,来回往返于303船与抛石船之间,一天最多抛石一万余方,4个月累计攀爬250多艘次船。为了保证量方的准确性,抛石组成员经常行走在高低不平的碎石上,下到10米深的舱底,四个月来,组员们平均每人磨烂了4双劳防鞋,崴脚也是常事。

  每当看到眼前堆得满满一船石料的时候,他们也会感到压力山大,因为这意味着他们又将开始两个多小时的繁重劳动,承受粉尘弥漫和噪音轰鸣。但当最终70多万方石料汇聚海底,形成了壮观的海底平台时,所有曾经的苦累与汗水都化成了青年人脸上自豪而爽朗的微笑,“阳光总在风雨后”,突击队抛石组的青年人,在港珠澳大桥的建设史上,留下了一抹绚烂的彩虹。

  40摄氏度的考验

  2014年,似乎注定是一个辉煌的年度。这一年,青年突击队完成了另一项更为艰巨的任务:超额完成暗埋段结构施工。林鸣总经理曾赞誉道:“东岛暗埋段完成128米,东岛青年,好样的!”

  东人工岛暗埋段结构刚刚开始施工,就面临着酷暑难耐的高温考验。深达10米的基坑,四周的钢圆筒隔绝了伶仃洋上的清凉海风,坑内最高气温达40多摄氏度,钢筋表面温度甚至超过60摄氏度。在基坑内工作不到半个小时,工装就能拧出水来,每天不管喝多少水,也难得上一次厕所。 

  从单次浇筑方量从最初的1000多方被不断刷新到4000多方,持续时间最长达60多个小时,一个月的浇筑方量创纪录地突破一万方。暗埋段大体积混凝土浇筑质量要求很高,突击队的青年人寸步不离浇筑现场,对每一道浇筑工序密切监视,严把质量关。

  每次几十个小时的浇筑施工,对青年突击队员来说都是体力的巨大消耗,精神高度集中的他们在施工时忘了身体的疲惫。在任务完成后,四肢发软的身体才提醒他们自己有多需要休息。在东人工岛的基坑内有一段15米长的楼梯,平时不知走过多少回,不到一分钟就能走完。但孙洪春清楚地记得,在完成一次浇筑施工后,他感觉那段15米的栏杆是那么漫长,他拖着疲惫的身躯,扶着栏杆休息了三次,才爬上了仅15米的楼梯。

  “宝剑锋从磨砺出”!东岛青年突击队员们战高温、斗酷暑、迎风浪,接受了炼狱般的考验,最终成为东人工岛施工现场独当一面的青年干将。新的一年,他们依然继续坚守在碧波荡漾的战场上,挥洒青春的汗水,用激情迎接新的挑战,用智慧攻克新的难关,为港珠澳大桥建设奉献自己的青春与力量。

  相关链接

  港珠澳大桥是桥、岛、隧一体化的世界级交通集群项目。中国交建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承建了大桥的控制性工程——岛隧工程,它是我国建设的第一条外海沉管隧道,也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公路沉管隧道和唯一的深埋沉管隧道,无论建设规模、质量标准、技术难度,都堪称世界之最的“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是国内自主研发、自主设计、自行施工的首个海底沉管隧道。沉管浮运安装将决定大桥建设的成败。(朱晶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