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任建国:追梦的“护鸟人”(图)
//www.workercn.cn2016-06-27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吉林冬江美绝伦,冰境雪域更精神。待到雾凇绚丽时,鸭群飞过更喜人。”优美的诗篇为我们描绘出这样一幅动人的美景。吉林省吉林市松花江畔的长白岛,数千只野鸭集结成群,时而低飞掠过水面,时而缓缓游过,这壮观的场面吸引很多游人驻足拍照留念。看着这人鸟和谐共处的美好场景,“江城护鸟人”任建国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提起任建国,那可是吉林市民心中的环保明星。他荣获“吉林省生态建设先进个人”、“吉林省江河卫士”、“感动江城十大人物”、“江城护鸟第一人”、“吉林市护鸟模范”……虽获得多项荣誉,但他仍勤勤恳恳坚守在护鸟的岗位上,见证了野鸭等野生鸟类从起初的零星几只增加到如今的几千只,他从自身做起,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着吉林市生态环境的改善。

  执著坚守的“江城护鸟人”

  2006年至今,几乎每天早上,任建国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江边看鸟。无论酷暑寒冬,他都坚持去江边,看看鸟儿吃食的情况,了解鸟儿的动态。

  任建国从1996年开始在向松花江边的游人出租游船,无意中,任建国发现有人到岛上抓鸭子和雏鸭。他就坚持看护江心岛,劝人不要上去影响野鸭子栖息。渐渐地,常在江边溜达的市民都知道有个“护鸟人”。任建国的行为得到了很多市民的认可,大家捡到受伤的野鸭子或是走散的小雏鸭,都送到任建国手上。为了能更好、更及时地救助水鸟,任建国住进了江边一个铁皮小屋,把小屋建成了鸟类救助站,使更多鸟类得到有效救助。

  为了让这些水鸟能够顺利度过缺乏食物的冬季,更好地留在长白岛,任建国每天都将鸟粮装在一艘铁皮船上,划船来到江心的一处浅滩,将其作为投食区撒鸟粮。水鸟一天大约需要鸟粮数百斤,每天喂食的鸟粮不仅有任建国自己出资购买的,也有受他事迹感染的吉林市热心市民、机关单位、爱心企业捐赠的。

  只要有机会,任建国就会宣传自然保护与动物保护的意义,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小学生。他将多年来收集的护鸟资料按照声像类、照片类、实物类、宣传类进行整理,妥善保存,为吉林市野生鸟类研究留下珍贵资料。他自费制作水鸟知识展板,在江边摆放,向市民宣传生态知识。随着时间推移,讥讽嘲笑他的人少了,赞赏支持他的人多了。很多市民和志愿者都加入了自然保护的行列。

  感动江城带动全社会共同护鸟

  任建国用他的坚守换来了松花江野生鸟类的不断繁衍壮大,更让全社会为之感动。“我不再孤军奋战了,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护鸟的队伍中,我打心里高兴。”任建国说。

  付出终究会有回报,任建国护鸟的故事通过媒体的传播得到了广泛的关注。任建国先后荣获多项省级、市级荣誉称号。央视10频道曾在《人与社会》栏目,用半小时的时间介绍了他的事迹。

  任建国护鸟的先进事迹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让很多吉林市民加入到了保护野鸟的行列之中。有志愿者打电话捐赠新船,宠物医院参与救助,爱心企业每月赞助300元生活费,市民捡到了雏鸟都送到长白岛。每个冬季,都有来自吉林、长春的市民来到长白岛,给野鸟送来鸟食。

  从1996年到现在,20年来,在任建国和吉林市热心爱鸟护鸟公众的努力下,长白岛由沙丘变成了水鸟的栖息地与乐园,野鸭、丹顶鹤、白头鹤、金雕、苍鹭等水鸟多了起来,数千只水鸟在这里嬉戏繁衍,任建国的护鸟行动为保护野生动物种群与资源,促进生态环境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