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馆霸”陈方芳遨游书海品味生活(图)
//www.workercn.cn2016-06-27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陈方芳/供图

  “阅读的习惯,是父亲培养的,读书是我生活中的乐趣之一。很小的时候,爸爸总给我讲书中的各种故事,比如《水浒传》《三国演义》,后来也常教我诵读唐诗宋词。耳濡目染中,我养成了看书的习惯。” 湖南大学第11届“读者权益日”公布的“2015年最爱图书馆的读者”名单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陈方芳以入馆1303次位列榜首。

  只要在学校,陈方芳每天必去图书馆,早上7点30分入馆,晚上10点20分离馆。因入馆次数位列榜首,陈方芳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馆霸”。

  当问及是什么力量支撑他每天前往图书馆时,陈方芳坦言:“我要不断努力,不能让父母老师失望。此外,好好利用现有的资源去图书馆多读一些书,也是为了将来能成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老师做准备。”

  只要没有课,陈方芳就会待在图书馆,七楼的自习室总能找到他认真读书的身影。一年下来,陈方芳读过的书有百余本,涵盖了四大名著、诗词、哲学、历史、教育学、管理学、心理学、伦理学等方方面面。

  “书对我的帮助,都是潜移默化的,比如,我爱读唐诗宋词,觉得陶冶心性,我也会偶尔写几首打油诗;我爱读四大名著,每部里面的人物塑造对我可以起到榜样作用,像诸葛亮的云淡风轻、小心谨慎,宋江的行侠仗义我都很喜欢。”

  “看书是因为从小就爱书,对我来说,这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情,能让自己的内心变得平和、淡定、从容。”他描述着读书带给自己的帮助,“通过看书,我逐渐养成不去想那么多,努力在我,剩下的就顺其自然,我不和别人比较,我自己觉得满意和幸福就行。”

  比起社会上流行的小说,陈方芳更喜欢读名著。“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很多人在沧海横流中随波逐流,变得有些浮躁,但我认为还是要少‘吸收’短平快的快餐式网络‘零食’,踏踏实实读名著,这才是经济实惠又健康的‘家常菜’,一点点读下来,总会有收获。”

  在陈方芳看来,也许读书不一定能带来巨大的财富,但却可以让人的精神富裕,这样的人才是真的会享受,才是诗意的栖居。“很多时候,读书会与主人翁情感交融,随其喜与乐,记忆犹新的是读路遥的书,像《人生》《平凡的世界》《在困难的日子里》,对人很有现实教育意义。我尤其喜欢《在困难的日子里》这部书,读了好多遍,有许多情节是哭着读完的,书中的内容写到了我的心里,让我懂得要坚强,要坚守本性,要吃苦耐劳,要勇于拼搏,时刻做个问心无愧的人。”他说,“其实不必害怕,没有人可以走遍知识的丛林,像许多学者一样,先经营好自己的一片小花园就不错了。” 陈方芳表示,读书和学知识都切忌功利化,应以一颗平常心、虔诚的心来对待。

  除了是“馆霸”,陈方芳还是院研究生会主席,学生会的琐事从未影响过他读书,即使忙到没时间去图书馆,他每天也会抽出时间来读书。 “我享受生活,享受每件事给我带来的乐趣,学习、阅读对我而言是件轻松、幸福的事情。”他笑着告诉笔者,“我畅游其中,觉得不亦乐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