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刘钰峰:书写“毛泽东号”新传奇(图)
//www.workercn.cn2016-06-24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白手套、大檐帽,被同行誉为“问不倒的火车头”,是领导眼中的“领头雁”,被班组年轻人敬为“神一样的司机长”……这就是“80后”共产党员、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第十二任司机长刘钰峰(见上图,资料照片)。

  正是他,带领机车组人员让“毛泽东号”安全走行逾10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250圈,创造了新中国“头号”机车的新纪录,也让领袖机车连续10多年蝉联铁路安全冠军。

  坚持“永开安全车、当好排头兵”精神

  “出站信号!” “绿灯!”“绿灯好了!”“道岔注意!”“道岔开通!”

  身着制服的司机进行着洪亮清晰的口令对答,这是“毛泽东号”机车司机室里亮眼的风景。“‘永开安全车、当好排头兵’,这是‘毛泽东号’班组每一名司机必须传承的精神。”刘钰峰说。

  1999年9月,以优异成绩从石家庄铁路司机学校毕业的刘钰峰,被分配到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后经层层考核,进入“毛泽东号”班组。作为以领袖名字命名的火车头,“毛泽东号”机车以车头镶有巨大的领袖铜像而著称。“毛泽东号”的司机,不仅要踏实肯干、政治过硬,还必须业务精湛,是火车司机中的佼佼者。

  行车稳健,首先要了解机车。为熟练掌握机车构造和运行原理,刚入职的刘钰峰每天都把上百张机车电路图、制动原理图、操作线路图装进随身背包里,一有空闲就拿出来对照练习。如今,刘钰峰是段上著名的“电脑”,只要机车出现故障,他马上能“秒报”可疑故障区域,是全段闻名的“规章一口清、技能一手精”。

  不仅对车子了如指掌,对铁路线也是了熟于心。过去,“毛泽东号”跑行北京至聊城的货运,一个单程有500多架信号灯,刘钰峰能随口说出每一区段每架信号灯的位置;2014年12月起,“毛泽东号”开始牵引北京到长沙的T1/2次特快列车,刘钰峰又是全班组第一个把1070个信号灯位置倒背如流的司机。

  “这只是司机的基本功。一旦赶上风雪雾霾,列车突遇故障,即便看不到信号,我们也能报出车辆方位,为救援赢得时间。司机背得越熟,旅客越安全。”刘钰峰说。正是有了这样的基本功,刘钰峰带领“毛泽东号”成为全国铁路的安全标杆,始终保持着中国铁路货运机车安全行驶公里的纪录。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