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焊中王”张国江
//www.workercn.cn2016-06-21来源: 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6月16日,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通过开展安全宣誓、安全签名、发放安全宣传册、举办安全事故警示展、开展事故“回头看”、现场安全巡查等活动,强化员工安全理念,为安全华昱、绿色华昱、高效华昱、和谐华昱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图为技术员为员工讲解井下自救互救知识。 闫真坤 摄 “星”亮点:立志把焊接当作一项事业的张国江凭着对焊接技术的热爱和高度的敬业精神,在前不久结束的山西电建首届焊接技能大赛上问鼎“焊中王”。

  十几年的辛勤付出、刻苦钻研,如今的张国江已是一名技术过硬的成熟焊工。但他始终虚心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及实践水平,在前不久结束的山西电建首届焊接技能大赛上问鼎“焊中王”,被授予“山西电建技术能手”称号。

  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焊工

  1984年,张国江出生于大同市南郊区东河河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在大同第一技工学校短短3年的焊接生活使他得到了快速成长,从此他热爱上了焊接这门技术,立志要当一名优秀的高压焊工。

  2002年9月,不到20岁的张国江怀揣着希望来到山西电建一公司焊接专业分公司,进入焊工培训中心得到了正规的焊工培训,开始了他的电焊人生。

  培训期间,倔强较真的他勤奋努力,每天总是第一个到焊培站,早早地开始收拾工位、整理工具。他虚心向教练请教,认真和同事探讨,别人午休他钻研,别人下班他加班。为了手头功夫过硬,他给自己加设障碍,在手臂上吊着砖头进行练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到一年的时间,他很快掌握了电焊技巧,练就了过硬的电焊基本功,同时也掌握了扎实的理论功底。

  始终把焊接当作一项事业

  凭着对焊接技术的热爱和高度的敬业精神,张国江勤学苦练,刻苦钻研技术,把焊接当作一项事业,一步步成长为一名技术过硬的高压焊工。

  从2003年开始,张国江先后参与了广西合山、国电大同二电厂二期、内蒙古卓资山、大同二电厂三期、张家口热电、临汾等十多个工程项目的焊接工作。每走到一个项目,他不仅凭借自己纯熟扎实的焊接基本功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超计划完成自己的焊口工作量,而且焊缝成形良好,一次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在为工程节点顺利完成节约了大量时间的同时,还节约了材料成本。

  冬季,他在几十米高的炉架上施焊,寒风刺骨,手冻得连焊把都握不住;夏天,骄阳似火,焊口200多摄氏度的预热温度,还得穿上厚厚的工作服,天天都在“蒸桑拿”,汗水湿透全身,脸上脱好几层皮。为了不影响焊口质量,他不仅要强忍炎热,甚至几百摄氏度的焊渣掉到身上也忍着,常常是旧伤未好又添新伤。

  焊口的质量是保证电厂安全运行的关键因素之一。在现场施工中,张国江用心对待每一道焊口,每次遇到困难焊接位置,都亲自上阵,很多时候像蜗牛一样蜷缩在设备里进行焊接。他常常和教练、队长共同研究施焊方案,想方设法破解难题,保证焊口根部质量和焊口外观圆滑过渡。

  张国江把每次的焊接作业都看成是制作一件工艺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他说:“干一行爱一行,要想做好做出色,就要有‘工匠精神’,一股脑地钻研下去。”(孙翠兰 常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