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王超:27岁小伙成T3航站楼“活地图”(图)
//www.workercn.cn2016-06-21来源: 武汉晚报
分享到:更多

  3年时间将500张施工图“刻”在心里23万方的每个犄角旮旯了如指掌

  编者按:即日起,本报开设“两学一做”系列专栏,聚焦武汉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代表。

  本报“两学一做”系列专栏将分别以“大城工匠”、“创新先锋”、“基层榜样”3个子栏目,深入宣传他们精益求精、创新争先、扎根基层的典型事迹。

  今天报道的人物王超,是“大城工匠”首篇,这个27岁的基层党员,将500多幅工程施工图深深印入脑海,成为T3航站楼建设中谁也离不了的“活地图”。

  一张宽大的电脑桌前,除了电脑之外,堆满了各种大小规格的图纸。

  这是中建三局天河机场T3航站楼项目部施工技术员王超的办公桌,作为华中最大机场航站楼的施工技术部成员,三年来他将T3航站楼500张施工图全都印在了脑海里,足足32个足球场的施工现场,犄角旮旯里的施工问题都难不倒他。

  提前3年细化施工图

  武汉晚报记者见到王超时,他正在办公室里边接电话与现场施工人员沟通,边翻阅施工图了解情况。接完电话后,看到自己办公桌有些凌乱,王超对着记者不好意思地笑了,“其实我是有强迫症的,每天上下班都会收拾一下,但有时太忙,为了方便就暂时都放到桌上了。”

  作为一名“强迫症”患者,王超对图纸的态度非常认真。整个天河机场T3航站楼的面积达23万平方米,相当于32个足球场,仅各类图纸就有500余张,并且每张都包含了全部的施工信息。为此,他需要对每张图纸进行局部细化、增加标签,如同老师解题一样,要把一道题拆成最简单的形式,再交给现场人员来做。“许多图上都没有表示图纸信息的图框,我看后就整个人都不好了,非要加上之后才舒服。”王超如是说。

  为了保证所有的施工图的质量,同时给后期的施工、归档提供依据,图纸的补绘工作从王超刚到天河机场的2013年10月就已经开始,先后经由他补充绘制的图纸超过300张。不到3年时间里,王超对航站楼的每个犄角旮旯了如指掌,哪里有配电房、哪里是厕所都在心中“画”好了。

  半年解决400次施工求助

  说起王超,中建三局天河机场T3航站楼项目部副书记张庆锋竖起大拇指:他是建设T3航站楼的优秀共产党员中的优秀代表。王超主要负责后期的航站楼粗装修,由于整个航站楼的施工体量大,再加上需要根据业主的需求进行调整,现场的施工方案经常要进行修改。在采访过程,王超的QQ一直响个不停,他边回复边告诉记者,这都是现场施工人员的留言,对具体的施工细节进行求助。只要不是涉及调整设计的问题,都能在15分钟内进行回答。

  记者注意到,王超的办公桌前堆放了3只大纸箱,里面整齐地码放着图纸,需要用时,略一思考就能找出。在王超提供的一张问题清单上,记者看到,去年底以来,总计有超过400次求助。

  看婚房都能看出图纸来

  作为1989年出生的河南小伙,王超坦言自己“非常恋家”,当初就是考虑武汉离家近,才特意选的这里,可没想到离家越来越“远”。他告诉记者,由于工期紧张,平时只有五一、十一和春节长假才能回家,即便如此,他近一年来待在家里的日子不超过10天。

  此外,长期待在现场的“恋家男”还养成一种职业病:走到哪里都喜欢研究房屋的结构。

  有次王超陪女友选婚房,走进样板间后,女友看的都是软装修,他却专门注意钢筋混凝土结构,研究哪里是剪力墙、哪里是梁,透过样板间装修他看出了这个房子的结构图。结果女友问房子漂不漂亮时,王超却回答,这房子结构好、结实,弄得女友哭笑不得。

  文/本报记者张驰 图/本报记者周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