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克德亚:用汉语讲解祖国中医药文化很美
//www.workercn.cn2016-06-21来源: 新疆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用汉语讲解祖国中医药文化很美

河南中医药博物馆文化讲解员克德亚——

    6月16日,克德亚·阿不都克尤木在宿舍和同学交流。□本报记者谢龙摄

    “您好,欢迎来到河南中医药博物馆!我是今天的讲解员克德亚。阿不都克尤木,请大家先跟随我到医史馆来看一看……”6月16日,坐落在河南中医药大学内的河南中医药博物馆迎来一批又一批前来参观的客人。我们还没走进大门,就先被这个热情的声音所吸引。

    这些一字一句谈吐清晰的普通话,出自一个年轻的维吾尔族姑娘之口。这位姑娘脸上有着鲜花般的微笑,言语中洋溢着热情,成为河南中医药博物馆一道引人注目的风景。

    克德亚·阿不都克尤木,一个来自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的女孩,还是大学一年级学生。虽然是个维吾尔族姑娘,但在青岛内高班就读时,她就被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所吸引,毅然报考了河南中医药大学,成为这个专业当时在新疆录取的唯一文科生。

    今年5月,学校招募两名校园文化讲解员,课余时间担任中医药博物馆义务讲解员。用汉语讲解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还要随时回答参观者提出的问题,克德亚心里有点没底,可老师不断鼓励她,并专门“开小灶”给她辅导。她最终通过了面试、普通话、计算机水平、审美能力等几轮测试,从50多位报名同学中脱颖而出。

    除了克德亚,在河南中医药大学就读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共59人,学校积极鼓励和支持他们担任相适应的学生干部或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只要这些同学愿意参加,我们都鼓励,积极为他们施展才华搭建平台,让他们在活动中找到自信,促进大学生对当代中国主流文化的认知。”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张丽霞说。

    河南中医药大学是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基地,为了弘扬和传播中医药文化,学校又对校园文化讲解员进一步培训。“刚入学时,觉得中医学起来很难,但通过这次培训,让我更深入了解了中医的内涵所在,现在我已经深深迷上了它,越学越有意思。”

    “用汉语讲解祖国中医药文化很美。我想通过我的宣传,让更多人了解它、品味它。”克德亚期待在毕业后,能进一步深造,继续研究中医学,“刻苦学习,勤求古训,博采众方,学成之后才能更好地为家乡人民服务。”她说。    (本报郑州6月19日讯 记者 袁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