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赵亚夫:把生命嵌入乡村大地
//www.workercn.cn2016-06-16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南京6月16日电 题:赵亚夫:把生命嵌入乡村大地

  新华社记者孙彬

  江苏省镇江市农科所原所长、党委书记赵亚夫,55年深入农村一线,全身心为农民服务,以科技开拓出“农民共同富裕、农业生态高效、农村可持续发展”新路,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与责任担当。

  一生都在学雷锋

  6月7日,刚刚做完大手术仅两个月,75岁的赵亚夫又出现在江苏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村的果园里。正在采摘桃子的村民彭玉和对记者说:“我家承包60亩的桃园年收入50多万元,没有赵老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好日子。”

  赵亚夫出生在苏南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61年,20岁的赵亚夫从宜兴农林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镇江市农科所工作。农村的贫穷落后刺痛了他的心,激发了他改变农村面貌的志向。

  1964年的一天,看完电影《雷锋》之后,赵亚夫被雷锋精神深深打动。他感到,人应该尽力夯实生命的厚度,把奉献作为人生最大的快乐,连夜书写并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两年后,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从参加工作起,赵亚夫先后在武进、丹阳、宜兴等地蹲点,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在最贫穷、最落后、农民最需要的地方,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1993年,赵亚夫当选镇江市人大副主任后,仍坚持到农村去、到基层一线去。2001年,他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执意去镇江市最贫困落后的戴庄村推广农技。

  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多年来,赵亚夫先后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250多万亩,为农民带来200多亿元收益。

  把土地当答卷 把农民当亲人

  赵亚夫说:“我和农作物打了一辈子交道。农作物不会说话,却是最老实的,只要认真对它,播种就会有收获。”他始终把土地当答卷,把农民当亲人,把农民致富作为自己不变的追求。

  1982年赵亚夫到日本学习先进的水稻种植技术,为尽快把先进技术学到手,每天学习工作超过16个小时。从日本回来时,他用节省下来的外汇换回13箱农业书籍资料和20棵宝贵的原种草莓苗,无偿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提供种苗服务,发展草莓产业,带出了一大批万元户。

  农村要富,科技引路。赵亚夫先后引进100多项新技术,推广科研成果30多项,编写农民科技读物百万字,每年免费为农民上辅导课100多场,培训农民30万人次。手把手培养出10多名全国、省、市劳模,组建了江苏省一流的农业科技服务团队。一个个品种被引进推广,一个个难题被攻克破解,农村增收渠道越来越宽。

  “去年戴庄村人均纯收入超过2万元,是10年前的6.5倍。”戴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家斌告诉记者,赵亚夫还帮助农民建立了特产信息销售网站,将生产与营销相结合,扶持了大批农民走上富裕之路。茅山老区流传这样一句话:“要致富,找亚夫,找到亚夫准能富。”

  汶川地震后,赵亚夫主动请缨,支援灾后重建,建成江苏援川农业示范园,成为援建的成功案例。

  赵亚夫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多年坚持不收指导费、不搞技术入股、不当“技术顾问”的“三不”原则。

  不该拿的一分不拿 不该争的一分不争

  赵亚夫在镇江农科所担任领导,主持、经手的科研经费数以千万计,从未谋取过一分私利。他常说,不该拿的一分都不能拿,不该争的一分都不能争。担任所长时,他主动把组织上安排的联栋小楼给了一位退休老专家,自己则住进一般科技人员的住房。

  赵亚夫的妻子在农科所从事畜禽研究,每天扫猪圈、放鹅,工作很辛苦。有人提出给他妻子换个工作,被赵亚夫拒绝。然而,他却想方设法帮助不少科技人员和农场工人解决子女入学、就业难题,为分居夫妻办理调动,实现家庭团圆。

  2008年,赵亚夫获“江苏省科技兴农模范”称号。他把30万元奖金以各种形式返还给农民。

  全心全意,奉献为本——入党50年的赵亚夫始终铭记党旗下的誓言,就这样一路走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