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一个女人的“护林长征”(图)
//www.workercn.cn2016-06-13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6月8日,景祥俊在林区休息喝水。新华社记者周相吉摄

  对花儿最真的热爱,不是把它摘下,而是让它矗立枝头,每日呵护。对大山最深的眷恋,不是守望,而是生命与之相融,青山如己。共产党员景祥俊,四川通江县一名护林员,曾被医生诊断离生命的尽头只有5年,如今14个年头已过,她仍然坚守在巴山深处巡山护林,莽莽青山已成为她的生命。

  孤独山林,扎根安家

  端午前夕,记者来到通江县铁厂河林场泥地坪管护点,一位大眼睛、脸颊消瘦的女人正在清理栅栏,木架搭成的栅栏把管护点的房屋围了一圈。记者上前打招呼,她侧耳应对,脸上充满了笑容。原来,她就是景祥俊,比记者预想的要年轻许多。

  泥地坪管护点位于米仓山南麓,离巴中市通江县城约3个小时车程。在四川茂密森林中的所有林场管护点中,泥地坪的地理条件并非最为恶劣,但管护人员却是最少的之一,这里仅有景祥俊和她的丈夫张志才二人。

  泥地坪工区也曾经热闹过,不过时间短暂。1997年,景祥俊从通江县林业技术学校毕业后,与其余6位小伙伴一起进入到工区,从事营林生产。“当时这里没水、没电、没路,条件真的很苦。”景祥俊说,营林生产每项工作都是体力活。整地培土、育苗造林、割灌除草,一天下来腰酸背疼,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工区,晚上躺在床上,全身像散了架似的。

  在泥地坪工区,不到一年时间,6名同龄伙伴都一个接着一个离开了。“看着他们远去的背影,说实话,我是泪眼蒙眬,我真的感到茫然无措、孤独无助,我曾不止一次地问自己,难道当初的选择真的错了吗?”

  但景祥俊最终选择留了下来。她说,外婆、父母都是林业工人,自己从小就与森林接触,大山也是心底的一处港湾。只不过在这个港湾之中,有时也有惊涛骇浪。

  在铁厂河林场,景祥俊跟男人们一样,到伐木区挖“窝子”,一天要挖上百个,双手起茧、起水泡都是常事。每年2月份开始,景祥俊便背着上百斤的树苗外出植树。她记得到竹竿峰,来回路途都需要6个小时。一个下着小雨的傍晚,景祥俊在植完树后回工区的路上,由于路面湿滑,不小心一个踉跄滚下了山坡,一根小树桩扎伤了景祥俊的掌心,她忍住痛慢慢爬起来,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工区已是晚上九点。黑漆漆的屋子,水瓶里没有一口水,厨房里冷锅冷灶,也没有人陪着说话,景祥俊呆呆地坐着,委屈、难过、伤心一起涌上心头……

  在茫茫深山中,景祥俊除了忍受孤独以外,还面临着生命的威胁。她在一个夏天去向阳坪砍杂灌,没想到弯刀砍到藏于杂灌下的马蜂窝。“呜呜……”一群马蜂腾空而起,黑压压一片把景祥俊团团围住。尽管她拼命往前跑,但浑身上下还是被蜇了几十处。“刺一下就是一个泡,脸肿得厉害,眼睛根本睁不开。”景祥俊说,是张志才背着她一路小跑,到了附近一位乡村医生家里,用草药及时阻止了毒液的扩散,医生说再去迟一点,可能就没有命了。

  谈起张志才,景祥俊会露出一丝微笑。1997年夏天,景祥俊在山上除杂灌,突然中暑晕倒。林场附近村民张志才背着她去输液,然后回到山里,帮助景祥俊完成生产任务,天黑时又把景祥俊背了回来。渐渐地,景祥俊对这个质朴的年轻人产生了好感。

  张志才的家位于泥地坪工区的山腰上,也是诺水河镇管辖范围。他的家四面漏风,竹篾片扶上泥浆就是房屋的墙。“但他是一个能在山上陪我的人,是我心目中的理想人选。”景祥俊说,尽管父母坚决反对,但他们还是在1998年元旦在工区举办了极为简单的婚礼。

  2002年8月12日上午,景祥俊在除杂灌时,突然感到天旋地转,一下晕倒,丈夫张志才背着她到县医院里检查。检查结果是左肾萎缩,右肾病变。景祥俊还清楚记得有医生说,她离生命的尽头最多只有5年时间。那年,他们的女儿只有1岁。

  “我并没有把病情告诉父母,毕竟他们都老了,不想让他们操心。”景祥俊说,母亲去世时都不知道她病情有多严重。景祥俊甚至还把以前的体检报告给烧掉,也没把病情立即报告给林场。2002年,景祥俊由营林工变为护林员。这时,她的“护林长征”才真正开始。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