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重庆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刑侦支队技术大队民警陈冰:无愧警徽铸忠诚
//www.workercn.cn2016-06-12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无愧警徽铸忠诚

——记重庆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刑侦支队技术大队民警陈冰

① ② ③

  ① 陈冰在做痕迹检验。

  ② 陈冰在为小学生讲授责任与担当主题班课。

  ③ 近几年,陈冰用左手整理了3000份档案。

  本报记者 吴陆牧摄

  本报记者 吴陆牧

  6年前,29岁的他在执行任务时不幸被万伏高压电击中,右臂截肢,右腿永久性功能障碍。出院后,他学会站立、左手书写,并毅然重返刑事技术岗位。

  最近4年,他整理了3000多份案卷并协助破案15起;倾心帮助5名新警察成长为刑事技术骨干;用左手敲出近5万字的文章,并发表12篇论文。

  他就是重庆市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刑侦支队技术大队民警陈冰,身残志坚的当代公安“保尔”。

  不向命运低头

  2010年4月8日清晨7时许,值了一个夜班的陈冰正在填写值班记录,准备交班休息。这时,值班室电话响起:“大竹林街道一变电房被盗,请技术民警马上到现场勘查。”

  挂断电话,陈冰不忍心喊醒刚睡下的同事,自己提起勘查工具箱就赶往现场。他知道,昨天夜里大家出了几次警,太累了。

  现场被告知变电房已断电后,陈冰开始对案发现场拍照、勘查痕迹。然而,电并没有断,他一踏进变电房就被电流吸起,双腿悬空,十几秒后又被弹出,重重地摔在地上。“我赶到的时候,闻到一股肉被烧焦的味道。我知道坏事了,他的右手骨头已经露了出来……”时隔6年,当时与陈冰同在现场勘查的同事邓良回忆起来,仍然心有余悸。

  醒来的时候,陈冰发现自己躺在西南医院重症监护室的病床上。经历3次大手术后,他虽然保住了右腿,却因右臂截肢,右腿股动脉、静脉全部断裂,造成永久性功能障碍。

  “不能向命运低头!”陈冰说,他躺在病床上,发现右手没有知觉、右腿不听使唤时,哭过,消沉过:“但我是一名人民警察,在不幸与困难面前要选择坚强!”

  “他的坚强和乐观,我至今难忘。”时隔多年,当年照料陈冰的西南医院黄护士长说,“住院时,我在他脸上看到的不是恐惧和愤怒,而是微笑”。出院之时,黄护士长思忖再三,还是问了一句:“右臂截肢了,今后的工作、生活怎么办?”

  “我有左手。”陈冰依旧笑呵呵地说。

  还有左手,还有左腿,就要直面生活——这是陈冰内心的信念。伤愈后,陈冰立即投入到恢复下肢功能和平稳站立的艰难练习中。没了右臂,右腿功能丧失,陈冰站一次摔一次。父母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有一次,陈冰在病床边练习站立时失去重心,他下意识地用已被截肢的右臂支撑,结果摔得鲜血直流。母亲赶紧扶他,他却用左手挡住母亲说:“妈,让我自己站起来吧!”

  一次次跌倒,一次次爬起。一年后,陈冰站了起来,并能慢慢行走,还学会了用左手洗漱、吃饭、写字、打字、上网。然而,每天在家按部就班过日子不是陈冰想要的生活,他想要怒放的生命。

  2011年11月,伤愈后的陈冰郑重地向分局提出申请,请求重返工作岗位。他说:“我的手臂虽然残了,但精神绝对不能垮,我学的是刑侦技术专业,愿意为自己热爱的事业继续贡献力量。”

  2011年12月15日,陈冰回到了阔别570天的工作岗位。“我上班了,我终于上班啦!”这一天,在同事们的帮助下,他高兴地穿上警服,兴奋得像个孩子。按照政策,陈冰因公致残,不上班也可以正常领取薪资。陈冰说:“我来上班不是为了钱,这身警服不能轻易脱下!”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