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任保利:平凡的坚守铸就不平凡的人生
//www.workercn.cn2016-06-07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朴实的容颜、偏瘦的身材和不时流露出率真的笑脸刻画出一位关中汉子棱角分明的形象,也正是因为饱经岁月的风霜才让这位汉子具备了极强的忍耐和坚毅的优秀品质。他,就是陕煤化集团神南红柳林矿业公司综采一队采煤机检修工,也是检修班班长的任保利。自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已在煤矿奋斗了24年。从铜川矿业东坡煤矿到神南红柳林矿业公司,无论从事何种岗位,他的奋斗足迹都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是金子,放到哪里都会发光!

  在红柳林公司工作期间,他潜心研究采煤机技术改进和创新。从2012年到2014年,申报并通过验收岗位创新项目38项,获国家专利1项,为企业总计节约和创造价值超过2000多万元。任保利不仅被评为企业“岗位创新能手”、“岗位创新明星”,还被神南公司、集团公司评为“劳动模范”。2015年年底,还被省总工会评为陕西省第五届“十大杰出工人”。

  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

  2008年,任保利从工作了16年的铜川矿业东坡煤矿辞职,应聘到红柳林公司工作,成为综采一队一名采煤机检修工。在综采一队,使用的均是国外进口装机功率最大、大采高的采煤机。那些设备的数据参数都是英文,对于几乎不懂英文的任保利来讲,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面对这个困难,他没有退步。当时,同事中有个小董,英语学得非常棒,任保利一遇到“语言”困难,就找到小董请他帮忙翻译。此外,他每天抽出半个小时学习英语,尽管很吃力,但他坚持每天学,逐渐他的英语水平有所提高。他放弃每月的集中休假,细心钻研采煤机图纸,对着说明书,仔细观察煤机上的每个零部件,一有问题就请教厂家技术人员,直到问题得以解决。他还参与采煤机的地面组装、调试、井下安装、试运转等工作,掌握了设备的技术要领。

  任保利凭着勤学、善思、肯干,练就了一身过硬的煤机操作和维修技术,成为千万吨级矿井采煤机操作和维修的行家里手,先后荣获“采煤机司机技术比武一等奖”、“采煤机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2010年,全国采煤机操作维护明星评选揭晓,任保利榜上有名。他在获奖感言中这样写道:“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在成绩取得之前,要学会付出。”

  攻坚克难显身手

  德国进口艾柯夫SL1000采煤机被誉为世界上机械性能最好的采煤机,但在任保利眼里同样有设计缺陷。为此,他立足岗位,潜心研究,在采煤机上完成了十几项技术改进创新,确保了煤机的安全稳定运行。

  他不但摸索煤机自身改进创新,还大胆地创新采煤工艺。凭借着深厚的理论功底,不断研究实践,创新出“大采高平刀斜切进刀法”工艺,该工艺能有效杜绝煤机因润滑不到位以及因温度升高而自动停机保护的情况,创造了综采面单面日产52157吨,月产112万吨的红柳林新记录。

  2015年3月2日,距25205综采工作面回采结束还有300米,这个时候,煤层遇上平均厚度为1米的夹矸,加之之前没有大修过采煤机摇臂,而且只更换过一次磨损件导向靴、齿轨轮等部件。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的双重考验,大家都担心采煤机能不能顺利采完最后300米。作为检修班班长,拥有23年工作经验的任保利召开班组会议,落实责任,加强煤机关键部位、重点部位、易老化部位和薄弱环节的日检和保养,并结合煤机的5E全生命周期管理,及时更换易损部件。最终,在最后300米,约一个半月的推进时间里,煤机没有出现一次故障,为企业节约材料费上千万元,这也成为他事业上一个“里程碑”式的亮点。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