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一针大夫郗海铭
//www.workercn.cn2016-06-03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到:更多

郗海铭上班之初特意去当时的北京医科大学学了两年人体解剖,让传统针灸中用针时的穴位三维定位更科学、准确。

三寸长银针成为郗大夫的治病工具,经常一个月下来没给病人开过一分钱的药。

喜好学英语、钻研《黄帝内经》,包里经常带着学习用的Kindle和U盘。1991年开始成为北京国际针灸培训中心针灸培训临床教师。

为了能及时赶到交东社区出诊,他早晨6点半就在医院开始接待病人。

每次一到交东社区卫生服务站,郗大夫就开始下针治疗。两个治疗室不够用输液室有时候也成了治疗室,交东社区卫生服务站小董大夫成了郗大夫的助手跑前忙后。

郗大夫崇尚古法针灸,追求少用针,喜欢用快针手法治疗,最快的只有几秒钟。

每周三上午8点半郗大夫准时骑电动车到一箭之地的交东社区卫生服务站出诊。

  人到中年的郗海铭被患者尊称为“一针大夫”,他是北京市第六医院一位从医近30年的针灸大夫。

  当年大学毕业初入针灸行业,还是毛头小伙子的郗海铭对照医书结合所学摸索着治病下针,发现很多时候效果并不好,他感受到了病人的失望,自己有了深深的挫折感,一段时间甚至有了职业恐惧感。他不愿意带着恐惧感给病人看病,刻苦钻研琢磨,寻找治病救人的灵感,自己抽时间去当时的北京医科大学学了两年人体解剖,让传统针灸中用针时的穴位三维定位更科学、准确。郗海铭经常使用的穴位有六七十个,还有一些有效却无名的穴位点更是他多年经验摸索出来的。

  郗大夫格外仰慕贺普仁、周德安等京城针灸名家,向他们学习。慢慢的他面对病人多了自信,快速判断、沟通、治疗。原来不会看的病看好了,很多时候他用自己的原创经验治疗一些顽疾、快病,他很享受这个过程。

  前几天,一位中年法官下午要开庭,感冒造成咽炎,嗓子哑了,说话嘶哑,吞咽疼。上午11点多来医院就诊,郗海铭用三棱针在患者手部商阳穴两侧刺血治疗,两只手下来只用五六分钟。患者嗓子不疼了,愣没耽误下午工作。

  郗大夫崇尚古法针灸,追求少用针,穴位用的少一点,效果好一点,他喜欢用快针手法治疗,最快的只有几秒钟,减少患者的治疗时间成本。被患者称为“一针大夫”。

  郗大夫爱人是大学同学李伟凡,她是北京中医医院皮科的一名大夫。因为是同行,夫妻二人在家更是举案齐眉,互帮互学,经常探讨中医治疗中遇到的一些具体病例,互相借鉴。

  去年,医院与区属15个社区卫生站建立了双向转诊机制,开通了社区直通车,医院多名副高以上专家纷纷到社区卫生站出诊,为患者提供了更为便捷的就诊渠道。郗大夫就是率先进社区的专家之一。去年4月起,每周三上午他都固定到交东社区卫生服务站出诊。为了不影响六院病人的治疗,每周三他都会在本院6点多开诊,安顿好病人后8点半再准时赶到交东社区卫生站出诊。

  身形单薄、行事儒雅的郗大夫举手投足间透着职业的干练和自信。郗大夫认为针灸疗法和针灸医生对每个人来说能力是有限的,在专业上寻求不普通,传承中寻求突破,他乐此不疲。

  本报记者 刘平摄影报道 J163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