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甜城工匠”赵小东:从门外汉到技术能手 为公司节约成本上千万
//www.workercn.cn2016-05-3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强调了一种精神,一种注重细节,不惜花费时间精力追求完美和极致的孜孜不倦的“工匠精神”。作为今年我市表扬的“十大甜城工匠”之一,赵小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内江金鸿曲轴有限公司工作的12年里,完美地诠释了工匠精神的内涵。

  入职12年来,赵小东扎根于曲轴数控生产线上,从最初的跨专业门外汉,成长为全公司小有名气的高级数控车工技术能手。其间,他带领所在团队攻克了无数技术难关,不断改良工序,优化生产工艺,推动公司技改升级,为公司节约资金上千万元,他撰写的技术论文甚至成为公司解决技术疑难杂症的“教科书”。除此之外,作为技术能手的他还毫不吝啬向同事传授经验,已为公司培养了数十名数控操作工和调试员。

  1

  由零开始,从门外汉到技术能手

  5月,一夜暴雨后,初夏时节的甜城凉爽了不少。在内江金鸿曲轴有限公司位于城西工业园的厂房里,工人们穿梭在机器轰鸣声中,忙碌而有序。

  赵小东走到一条生产线上,一名工人指着一件刚生产出来的曲轴半成品向他请教,为何产品上会出现不规则的纹路。只看了一眼工人手里的产品,赵小东就迅速准确地说出了原因,并告知解决问题的办法。

  事实上,在这家工厂里和数控机床打了12年交道,赵小东早已对曲轴生产线上的各种问题熟稔于心。作为调试组长、技术组长,别说是看产品,有时候仅凭听声音,他就能准确判断出问题原因和故障所在。

  谁能想到,12年前刚刚进入金鸿曲轴时,赵小东还是一名市场营销专业的青涩毕业生,对机械和操作一无所知呢?

  那时候,金鸿曲轴的厂址还在马鞍山老工业区内,生产线上仍然以手工机床为主。赵小东进厂后,就成了一名手工机床操作工。幸运的是,赵小东所在的分厂,拥有当时全公司仅有的两台数控机床。作为一名一线操作工,赵小东深深感受到手工操作机床的低效率,并逐渐意识到,随着时代发展,数控机床代替手工机床是必然。带着对数控机床的好奇心,他一边苦练手工机床操作技术,一边利用业余时间,去向数控机床操作师傅们请教操作问题。

  一切从零开始学习。三年多时间下来,赵小东不仅在手工机床操作技术上远远超过带他的师傅,还熟练掌握了数控机床操作技术。在各项技能考试中,赵小东的实操和理论都是第一名,但凡兄弟分厂遇到技术难题,都来找他请教。这使得赵小东很快成为全公司小有名气的技术“问题专家”,并被公司选为调试员——负责设备调试、工艺改良和技术问题分析。

  2012年,金鸿曲轴公司组建第一条全数控机床生产线,赵小东也迎来人生重大转折:被调入梦寐以求的数控生产线,成为当时全公司惟一的调试组长。同年,由于表现出色,赵小东获得了四川省颁发的数控高级证书,此后多次在公司、市级乃至省级技能大赛中斩获技术能手、技能标兵等荣誉称号。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