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陈领:他的一小步 农村一大步
//www.workercn.cn2016-05-3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据陈领介绍,2012年,北京市政府在顺义区实施了都市型现代农业万亩示范区建设。陈领带领兴农天力合作社以村集体为单位从当地分散经营的1000余户农户手中流转了6300亩土地,流转合同期为10年,流转价格为每亩1200元,每四年递增5%。流转之前,万亩示范区范围内的6300亩地需要1000个农户兼业经营,而合作社经营仅需65个社员来负责,人均管理100亩。土地流转后,解放了劳动力,促进了农户转移就业。陈领优先为流转土地的农民在合作社提供就业岗位,目前已为100多位农民安排了就业,人均工资3000元,并按照国家规定缴纳五项社会保险,实行带薪休假制度,成为新时期的种田工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同时增加了农民收入。

  他托举起一大批技术能手

  在陈领的合作社里,有一个超大的库房,那里停放着他的宝贝——上百台农机。“农机大王”陈领时不时会拿着工具,亲自为农机做维护、保养。合作社的规模化种植离不开这些大家伙们,而操作它们的农机手,也是陈领亲自培养的。作为一个技术能手,他非常重视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各种技术培训,同时也身体力行,发挥劳模传帮带的精神。

  山东小伙司庆振2009年来到合作社当农机手,他积极参加合作社组织的各种培训,刻苦钻研农机设备的维修、保养、使用方法,到北京、山东学习青饲玉米收割机、打捆机、联合整地机,经过长期的学习和实践,已经成为合作社农业装备部部长,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2011年,司庆振被农业部评选为全国拖拉机作业技能竞技赛技术能手。2014年,他参加农业部组织的全国机王大赛获得全国十强的好成绩。他还积极与科研单位,企业联合,带领农机手搞科研,创发明,改造先进的农机,有机肥深松施肥机就是兴农天力合作社最近一项新发明。同时,在他的带动下,合作社还发明创造出宽窄行播种机、小麦翻晒机、玉米剥皮机、谷物提升机等各种实用的农机具。因为技术水平高,司庆振的年收入也从刚开始的2万元增长到现在的10万元。

  陈领非常重视科学种田,他将组织起来的农民进行培训,培养成为新时期的种田工人。几年来,通过考察学习、实习操作、技能竞赛三个平台对社员进行实践锻炼,通过内部培养和外聘专家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养了一批科技化、现代化的职业农民。其中,2010年,一名农机手参加北京市玉米机收竞赛获得第一名;2014年,两名农机手参加中国农机手大赛获得前十名;2015年,他们种植的草莓参加北京市草莓竞赛获得第三名。

  下一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陈领计划将合作社的万亩示范区打造成现代农业生态园区,为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做出新的贡献。(张江艳/文 陈艺/摄)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