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陈领:他的一小步 农村一大步
//www.workercn.cn2016-05-3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他是顺义响当当的农机大王,从农机维修到改装,他在田间地头受到农民欢迎;新时代,他响应政府号召,成立农业合作社,加快土地流转,实现规模化种植,带领农民增产增收,让农村发展、农民收入都向前迈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大步。他叫陈领,2015年北京市劳动模范。

  他不止是田间地头的“农机大王”

  在顺义区赵全营镇前桑园村,绿油油的麦田一望无边,非常壮观、漂亮,再过一个月,麦田就能用现代化机械获得大丰收。这里就是陈领的兴农鼎力种植专业合作社所承包的农田。这几天,陈领总会抽时间到麦田里看一看,就是这块土地,让他的生产合作社愿望成真,他的这一小步,却是当地农村、农民的一大步。

  “我国的很多农民到现在还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在地里劳作,手刨肩挑、老牛拉车,费时费力,挣的钱又不多。而国外早就实现了农业机械化生产,一两个农夫就可以靠机器管理成千上万亩土地。因此实现农业机械化生产,为我国的农民减轻劳动力是我最大的愿望。”这是陈领的心愿,也是他后来成立合作社的初衷。

  1986年,陈领毕业于北京市八一农机局职工大学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后一直在顺义区农机局从事农业机械的使用与推广工作。1998年,他放弃了公务员职位,开办了最初的农机配件修理店,开始下海经营农机修理。他精通各种农机具的使用与维修,曾改装或发明宽窄行播种机、打埂机等,是深受农民欢迎的“农机大王”,多次被北京市农业局评选为技术革新能手,被顺义区政府评为种粮标兵。

  2007年7月1日《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开始实施,这给全国农户带来了好机会,陈领也是其中的一个。2008年12月,陈领组织了8户社员成立了“北京兴农天力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这8户社员有的出资金、有的出机械、有的出土地,农机包括拖拉机、播种机、收割机,集中了2000多亩土地,筹集的资金用于购买农药种子化肥等农资,合作社主要从事农机田间作业、配件供应、农机维修和粮食种植等业务。2010年,陈领又成立了北京兴农鼎力种植专业合作社。

  截至2015年底,合作社有社员312户,农机设备281台件,总资产5100万元。社员入股方式包括资金入股、土地入股和农机入股。除经营流转土地、进行规模种植之外,合作社还为周边农户的1万多亩土地提供农机作业服务和其他技术服务,种植花卉果树500亩,经营蔬菜大棚100栋。此外,农机合作社为了提高农机作业的效益和服务面积,不断开辟对外作业服务市场,作业区域辐射5个省市,9个区县、30个乡镇、135个村庄,带动了5000农户增产增收。

  他打造的新型职业农民年收入翻几番

  如今的合作社周边,已看不到一家一户零散经营土地,放眼望去,万亩方内道路整洁、树木葱郁,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合作社的模式使土地流转起来后,不仅提高了农田的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经营水平,提高了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也把闲散的农民组织起来,最先受益的也是当地农民。农民把土地承包给合作社,可以到合作社上班,除了土地租金还有每年的工资、保险等,从传统农民到新型职业农民,农民真正走上了富裕之路。

  刘洪顺是合作社职工中的一分子,他在2012年把自家的5亩土地流转到合作社,租金1200元/亩,到合作社上班后,合作社给上五险,他每年的工资加上土地租金收入达4.2万元。对比一下,如果他自己种植5亩土地,不仅需要一个长期的劳动力,按照正常的年份一年的收入仅10000元。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后,刘师傅从农业种植中解放出来,到合作社或者企业上班,收入大幅度提高。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