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孟剑锋:錾刻大匠 心中有梦(组图)
//www.workercn.cn2016-05-3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在孟剑锋錾刻工作室,机械设备为大批量生产实用型器物提供了保障。

  孟剑锋精品创作需上百万次地反复錾刻。

  大国工匠梦激励着年轻的创作团队。

  温度把控是锗银铸模的关键。

  孟剑锋(右一)向设计师提出自己创作思想。

  北京工美集团握拉菲首饰有限公司,有一支錾刻艺术创作团队——孟剑锋创新工作室。他们创作的錾刻作品被国家领导人当做国礼赠予外国首脑,使工作室和中国古老的錾刻艺术蜚声国际。央视《大国工匠》节目对孟剑锋的报道,让很多观众认识了国家高级技师孟剑锋,人们也开始称呼他为大国工匠、錾刻大师。

  5月27日,记者来到孟剑锋创新工作室,孟剑锋和他的同事们正在研讨创作技艺。“錾刻在我国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并不健谈的孟剑锋说起錾刻那是头头是道,“錾刻工艺,就是用几只錾子,一把锤子,在金银材料上返返复复上百万次地錾刻,最终制成的艺术品。”

  孟剑锋和他的团队,经常接到制作国礼的任务。一次,他们在一批“纯银丝巾果盘”的创作中,工艺要求盘子的四只腿要用银条编成“中国结”图案再与盘底连接,每只中国结的尺寸造型都有严格要求,而银条需在高温下用手工完成,增加了加工的难度。孟剑锋开始戴着手套编,虽说尺寸已能达到要求,但孟剑锋还是觉得编好的花结韵味不足,于是他摘掉手套,开始徒手编织。就是好几天后,当30件果盘上的120个中国结完成时,孟剑锋双手除了老茧,就全是烫出来的水泡。

  今年,孟剑锋又一头扎进电脑里搞研究创作,“上手錾刻我是内行,但如何把我的创作思想与设计师的设计理念完美融合,创作出更优秀的作品,同时又把我的经验技艺传给工作室里的年轻人,电脑盲是不行的。”孟剑锋说。为这事儿,他白天上班,班后上课,晚饭后他把着电脑一学就到深夜,他从一个手指打字,到现在,能用3D立体图设计器物。

  在孟剑锋工作室的外墙上,挂着“大国工匠 匠心筑梦”八个大字,这是工作室8位成员争当大国工匠,传承传统文化的共同梦想。(万玉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