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牛建亮:腌菜缸里引出的创业人生
//www.workercn.cn2016-05-30来源: 新疆日报
分享到:更多

  5月27日,当记者在乌鲁木齐市新北园春市场附近的一家门店门前见到牛建亮的时候,他正忙活着把新腌制的酱菜摆上货架。牛建亮,这个皮肤黝黑、话语里透着憨厚朴实的“80后”小伙儿,用了8年时间,把来自家乡巴里坤大草原上的美味“搬”进城市。他还有个梦想,让腌菜香飘全国。

  牛建亮今年36岁,2000年毕业于乌鲁木齐职业技工学校电工专业。毕业之后,他在乌市餐厅当过服务生,在建筑工地当过小工。“当时一心想在外面闯一闯,后来却发现这种生活并不是我想要的。”牛建亮说。

  牛建亮出生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大河镇旧户西村。海拔较高、气候寒凉的巴里坤本不是最适合种蔬菜的地方,但牛建亮的父亲早在1997年就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那一年,他父亲承包了10亩荒地种植蔬菜,成为了该县大面积种植蔬菜的第一人。2008年时,父亲得了尿毒症,家里30多亩菜地全靠母亲一人打理,牛建亮决定子承父业,回家种菜。

  2009年,巴里坤大力推广设施蔬菜种植,修建了不少拱棚,还出台了不少优惠政策,牛建亮抓紧时机成立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草原蔬菜合作社。当时他承包了24座拱棚,再加上60多亩陆地菜,每年蔬菜产量都有七八十吨。

  2010年,为了扩大规模,他又在城郊自建了7座温室大棚,承包了县农业示范观光园的12座温室大棚,开始大面积种植反季节蔬菜。十几个品种的蔬菜不仅满足巴里坤市场,而且还销往哈密市。花菜、青笋、西兰花等蔬菜,以前巴里坤从没种过,在牛建亮的摸索下,这些蔬菜都种成功了。

  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合作社,从最初的54位社员,到如今发展到107户。目前,合作社还长期雇佣28名五六十岁的农村妇女。在那里,她们有了收入,越来越有干劲。

  成立合作社后,牛建亮成了巴里坤远近闻名的种菜大王,但是近几年牛建亮发现,种菜的人越来越多,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一方面有时菜价很低,销路不好,影响大家积极性,另一方面,品相稍次一些的菜就卖不掉,浪费实在是太严重了。”因为怕浪费,牛建亮萌生了腌菜的想法。“巴里坤几乎家家户户都会腌菜,我想能不能采用巴里坤农户传统的腌制方法,把这些菜变成美味。”他说。

  说干就干,2013年,牛建亮投资140余万元,建起了占地4000多平方米的蔬菜加工厂,他将合作社的经营方向从种菜转向蔬菜加工。他走村串户,收集了200个闲置在农家的大瓦缸,用巴里坤人传统方法腌制酸白菜、莲花白、椒蒿、沙葱。“当时好多人怀疑,这腌菜有人喜欢吗,但我经过市场调研后坚信,只要品质过硬,我们的腌菜一定能占据一席之地。”牛建亮说。

  2014年,他为系列产品注册了“旧户”商标。“旧户”取自牛建亮从小生活的旧户西村。那一年,他又扩大了规模,建起了保鲜库和烘干房。目前,他的蔬菜加工厂已生产出7种不同口味的腌菜。独立的包装,舒适的口感,让“旧户”酸菜迅速在巴里坤和哈密家喻户晓。渐渐地,“旧户”牌腌菜在乌鲁木齐、库尔勒也有了名气,有许多代理商要求加盟。

  2013年,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165.5万元,社员平均增收4300余元。2014年销售收入突破300万元。2014年,合作社获得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称号。

  2015年,牛建亮的腌菜销售实现了开门红,1月20日,他的农产品专营店在乌鲁木齐开业,用以展代销的方式专营巴里坤特色农产品。合作社产品还取得了QS认证,被自治区旅游局授予“新疆礼物”称号。

  用电商做大市场是牛建亮的新目标。目前,他已与乌鲁木齐绿猫绿生活电子商务平台、哈密街电子商务平台、巴里坤邮政局等合作,打通了电子商务的各个环节。“旧户”牌腌菜还登陆了郑州市新疆小商品线上交易馆。“我们的产品不添加任何色素和人工香料,口味也很正宗,这是我的王牌。未来我要让巴里坤味道走向更远,走向全国。”牛建亮信心满满。(本报记者李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