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胡鞍钢:知识报国 学术为民
//www.workercn.cn2016-05-28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胡鞍钢 资料照片

  【新闻人物】

  “做学问要有奉献精神,将自己奉献给国家,奉献给人民。”在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看来,做学问的人首先要明确一个问题,就是学问“为谁”而做。在他看来,做学问是为了国家,为了人民,学者应踏踏实实做出成果来助力国家进步,为人民谋福利。

  “我的父母都是知识分子,父亲还是劳模。”1953年,胡鞍钢出生于辽宁省鞍山市,20世纪50年代初,他的父母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参加了鞍钢三大工程建设,因此将他取名为“鞍钢”以示纪念。家庭环境对胡鞍钢的影响很大,“我在父母的身上学到的是奉献精神,也让我有了成为知识分子的渴望”。

  真正让他树立起知识报国信念的,是那一段上山下乡的经历。8年多的农村生活,让胡鞍钢深刻体会到了农村生活的艰辛,看到了农村的落后,也坚定了他改变这一切的决心。1977年,高考恢复,胡鞍钢考上了大学,之后,就一直在学术的道路上前行,用自己的方式报效祖国。

  “知识报国要从两方面来做,一方面是为国家建言献策,另一方面是为国家培养人才。”这两方面,胡鞍钢说到做到。

  2000年初,在胡鞍钢的提议下,清华大学与中国科学院联合设立国情研究中心,并将这一中心定位为国家高层决策思想库之一,以《国情报告》为品牌,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社会科学研究和咨询建议。2012年,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在原有国情研究中心基础上组建,胡鞍钢担任院长,并迅速组织了一支专业精干的研究团队,继续开展高质量的研究工作。现在,《国情报告》已成为中央领导及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科学决策的重要参考。而这背后,是胡鞍钢十几年来的坚持。

  在人才培养上,胡鞍钢提倡“学中干,干中学”。他对学生的锻炼都是通过实践进行的,让学生们参与到研究项目中,参与到社会调研之中,在“社会大学”里,锻炼学生的能力。每当要外出参加会议或进行调研时,他都会带学生一起去,不让学生掏钱,还经常自己垫付,“这些都是让学生们开阔眼界、增长阅历的好机会,不去太可惜”。

  知识报国,学术为民,是胡鞍钢的为学信念,也是他身为学者的责任。在他看来,优秀的学者一定要投身到国家建设中去,推动国家发展。“学者的责任是为国家建言献策,好的决策知识和公共政策是精神原子弹,会对中国的发展产生巨大的助力。” (光明网记者 李 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