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记维修工吕鹏和梁红岗:人称他们为“海尔兄弟”
//www.workercn.cn2016-05-28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更多

  “海尔兄弟”是一部动画片,主人公海尔兄弟机智勇敢又彼此相依,由他们呈现的卡通图像和环球历险,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海尔兄弟”勤劳与智慧的化身

  最近,听公交总公司客车总厂的维修工师傅们说,他们的队伍里,也有“海尔兄弟”。带着一份好奇心,记者走进了客总第六保修厂西区,找到了这两兄弟,修理工吕鹏和梁红岗,两人个头相当,相貌憨厚,流露出真诚和善良。

  “我希望工作的状态是零返修状况,与人轻松,与己方便。我没有什么高大上的工作目标,就希望我能尽心尽力,练好自己的技术,修好公交车。”35岁的吕鹏说得很朴实。

  他2001年参加工作,现在已有15个年头。每逢节假日,他就参与到火车站点,对旅游公交线路进行安全检查。吕鹏多次被客车总厂评为先进个人。2015年,他个人全年评星达到36颗星,这与他平日认真的工作态度和辛勤的努力是密不可分的。

  他的“哥哥”梁红岗,今年40岁,自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2003年开始,梁红岗与吕鹏一起加入到火车站安全检查的队伍中。2014年,在西安市公交杯高技能人才大赛中获得第二名的优异成绩。2015年个人全年星评达到36颗星,连续3年荣获客车总厂先进个人。

  “现在比以前轻松多了,起码现在不用开着抢修车在线路上去更换轮胎了。”两兄弟都说,工作环境越来越好,自己的劲头越来越足。

  近几年,车辆日益更新,检修任务逐渐增多。海尔兄弟总是形影不离,每个节假日在火车站广场都能见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穿梭于公交旅游车辆之间,不时弯腰检查车辆轮胎是否漏气、车辆灯光是否完好、发动机工作是否正常,并及时与公交司机沟通,询问车辆在线路上的运行状况,确保车辆安全。

  “别看他们成天在检修旅游车辆,自己却没有去临潼旅游过,有一年因工作去过,还是紧急救援,也没顾得上旅游,忙完工作又回来了!这两人的技术过硬,大活小活都拿得下,让人放心。”一位搭班的同事说,“海尔兄弟”有为他人做嫁衣的精神,同事们总说,他们是勤劳与智慧的化身,值得敬佩。

  做好小事 做好今天

  前几年,旅游公交车辆多为柴油车,轮胎也多用翻新轮胎,车辆在线路上抛锚的情况时有发生,当时维修工具落后的条件下,更换轮胎要用手摇,由于柴油车故障多,需要抢修的车辆多,经常就这样一路抢修到临潼去了。

  梁红岗说:“最难的是下雨天,路上换轮胎,只身躺在湿滑的路面上,出来时全身都湿透了。”“换个轮胎要用一个多小时,出来就是个湿漉漉的泥人,谁认不得谁。”吕鹏加一句说。

  “牺牲的是小家,换来的是大家。”“海尔兄弟”参加火车站安检救援的十几年来,救援的故障车辆数不胜数,虽然工作辛苦,但他们从不埋怨,不诉苦。唯一让吕鹏觉得内疚的是,节假日经常不能陪在儿子的身边。

  吕鹏的儿子今年十岁,他曾跟爸爸开玩笑说:“过年的时候,人家都有爸爸陪着放鞭炮,我希望也给爸爸放假,让他陪我一起放鞭炮!”吕鹏听了心里也会难受,每次都安慰孩子说有机会一定一起玩。

  这对“海尔兄弟”,都是普通的修理工,他们俩人脾气好、能力强、肯吃苦、对工作上心、对同事热心,真诚善良,二人是工作中的好搭档,也是生活中的好朋友。

  “做好小事,成就大事;做好今天,成就明天。”或许,用这样的话语形容可爱的一线维修工,是对他们最恰当最质朴的描述。(杨问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