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陈炳勤:扎根带电作业一线的老班长
//www.workercn.cn2016-05-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陈炳勤,现年54岁,中共党员,陕西铜川供电公司输电带电作业班名誉班长。他35年扎根一线,带领班组安全生产近7000天。他在工作中着力解决问题,倾心发明创造,带领班组先后取得60余项创新成果,曾获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动模范,陕西省杰出工人、能工巧匠等称号。

  他,35年跑遍了铜川地区1200余千米高压输电线路;他,培养徒弟200余人,其中60多人走上管理岗位;以他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先后获得60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奖,其中7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他,就是陕西铜川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陈炳勤。

  勤奋钻研解难题

  高中毕业的陈炳勤深知自己文化水平不高,平日里除了多看专业书籍外,他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钻研技术难点上。有人看他拿着一件工器具琢磨,开玩笑说:“咱就是一个线路工,操那份闲心干啥?”他总是淡然一笑道:“我们是企业员工,就要对企业负责,为企业争取更多的效益。”

  他先后研制的《330千伏带电作业飞车改制》《提高输电线路杆塔接地防腐蚀》《减少线路雷击跳闸次数》《防止工作人员误入带电侧横担闭锁装置》等一系列成果,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46项QC成果荣获省电力行业协会一、二等奖,带电更换330千伏绝缘子机械臂技术应用等21项成果荣获四小成果、科技进步奖,双钩防脱保险装置等7项成果获国家级专利。

  言传身教育新人

  过硬的技术是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工作的特殊性使陈炳勤十分注重对年轻人的培养。“对年轻人,不仅要教育他们好好工作,更重要的是要教给他们工作的方法。”他常常把传帮带作为考量自身工作的标尺。

  平日里,陈炳勤经常组织登杆作业、爬软梯、更换耐张绝缘子、出导线等技能操作的现场演练,制作线路巡视、检修VCD光盘,开展岗位技能竞赛等,强化年轻人对工器具、材料的正确使用和掌握,提高实际操作能力。几年下来,他所在的班组成员全部取得了带电作业操作证,他和徒弟李文群被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评为“优秀师带徒结对子”。2009年,陈炳勤被国网陕西电力聘为首批技术能手。

  由陈炳勤编导的《供电职业技能培训系列片》在2005年由中国电力音像电子出版社出版;他制定了《安全生产工作奖罚规定》《危险点和预防控制措施》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其中,《危险点和预防控制措施》已改编成标准化作业系列书籍出版;他所倡导的“武能登杆送光明,文能挥笔写人生”职业生涯规划被行业所广知、借鉴。(王同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