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甜城工匠”万世洲:电力设备的好“医生”
//www.workercn.cn2016-05-2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对于生产来说,什么最贵?

  安全。

  作为一名注册安全工程师,万世洲每天要做的事,离不开这两个字。发电设备安装调试需要安全,设备的检修维护需要安全,电力系统升级需要安全,就连员工日常的教育也需要强调安全。

  大到一套发电设备,小到检修现场一颗螺丝钉,万世洲都要仔细检查好几遍,他的脑海里一直绷紧着一根弦——安全。

  不仅如此,对于设备的检修维护,万世洲更是精心钻研业务,是为电力设备“把脉治病”的一把好手——

  苦心钻研,为电力设备“把脉”

  4月的最后一天,在四川白马循环流化床示范电站有限责任公司见到万世洲的时候,他正拿着手电,在一套电力设备前仔细地查看。这里的发电系统包括了锅炉房、电气间、热工间和汽机等几个部分,共有12个专业,需要巡查的点有二三十个,光是锅炉房就有12层高,涉及的设备机组几十上百套,零部件就更不消说了。每天万世洲和同事们就在这些车间来来回回,摸排巡查,找漏洞,排隐患。

  ——用万世洲的话来说就是:“希望能看到问题,又不希望有问题。”

  这心态很矛盾?那可不!电力系统生产发电的过程中,哪怕只是一小点问题都会是大问题,那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玩意儿:“机器设备运作出问题,作为检修维护人员能够积累足够多的经验,便于以后出现类似问题之前能够有所预警,而一旦出现问题,又是涉及到安全的大问题,所以才矛盾……”

  1992年6月,21岁的万世洲投身电力系统,扎根内江一晃就是二十多年。

  如果把电力设备比作是人,那万世洲就是医生,出了问题要进行维修,平时就要给电器“把脉”,时不时做一做“体检”——“血压”高不高、温度正不正常、声音对不对头,都是他“诊断”的重点。

  2012年,公司的一台新设备在调试的时候,变频器有点问题,就连设备销售厂方都搞不定这其中的状况,万世洲对照着500多页的说明书,对1000多个参数进行排查,又在网上查各种资料,最终发现引起不正常的参数数据,清理好了参数之间的关系之后重新优化,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才把这个问题解决了。

  查阅图纸、理清回路、控制回路、根据现场反应去判断设备可能存在的问题——因为不断积累,万世洲如同一部活的说明书,由简到繁,不断总结,在生产中也避免了一些重大问题和事故的发生。

  有一次,因为下大雨,万世洲在值班时,一套设备系统因为事故按钮盒进水,引发了设备故障。经过抢修,设备恢复了正常,可是万世洲却在找进水的原因,最后经过排查发现是在安装的时候,因为电缆管线走向的问题,所有管线的排水孔都存在隐患,为了杜绝这类事故的发生,他立马对所有的线路进行整改,此后再也没有出现类似的问题了。不仅如此,在之后的所有设备安装时,他都会进行这方面的考虑:“机器出了问题,伤设备,还可能伤人,如果不对问题进行总结,就不会有经验的积累,也不会有提高。”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