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朱洪斌:给电气设备“验血”28年(图)
//www.workercn.cn2016-05-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身边的大国工匠】给电气设备“验血”28年

  (更多精彩,请扫描观看视频)

  这些天,朱洪斌正忙着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申报项目的会评答辩准备工作。他申报的项目名称叫“变压器潜伏性缺陷的油中气体检测技术及应用”。

  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状态评价中心物资检测室油气化验组组长,是朱洪斌现在的身份。而行业内的称呼,其实就叫油务工。

  以电网普通油务工的身份申报国家大奖,朱洪斌显然不简单。

  遭遇传统“验血”难题

  电网设备中的变压器,需要用变压器油作为绝缘介质,既要用来绝缘,还要用来散热。而变压器油的状况如何,直接反映出变压器设备的运行状况。朱洪斌的工作,打比方来说,就像是医院里的验血师,通过检测变压器油的状况分析变压器的运行状况。

  “比如,变压器油中含有乙炔,若检测出乙炔超出一定的值——我们叫注意值,就可能产生放电故障,进而烧坏变压器。”说起专业的事,沉静少言的朱洪斌如数家珍,“还有,如果乙烯超出注意值,就表明设备过热,不正常,也会烧坏变压器。”

  一台中等容量的变压器,价值就达千万元。而一旦发生故障导致停电,更会引起一连串的经济损失。返厂维修变压器,起码要一两个月时间,况且大型设备运输也是个麻烦事。

  以往采用传统的油色谱分析法对变压器进行故障诊断,需要从现场取油样后拿回化学室检测,其间存在多个问题。比如,采样过程中,油中的气体可能泄漏出来,造成采样不真实;同时,从徐州、连云港等地采样到南京,好几百公里,远途运输也带来安全问题。而且,当时采用的检测手段,精度低,误差大,既费时费力,也难以及时、真实反映设备状况。“可能等你反复检测后得出结论,设备都出问题了!”

  2005年9月的一起事故让朱洪斌印象深刻。“当时要为在南京举办的全运会供电,一台变压器在检测时怀疑存在隐患,但因为检测精度不够,数据一会儿正常一会儿不正常,难以准确判断。结果,变压器烧坏了!幸亏从外地紧急调用了一台变压器,否则要耽误大事了。”

  为了保障设备安全、提高检测质量和效率,朱洪斌立志当一名电气设备的顶级“验血师”。

  研发高效“验血”设备

  从2005年起,朱洪斌开始研发高效的“验血”设备及检测系统。

  以往的油色谱分析,因为标准油配置问题,精度误差达10%。即使最后检测出变压器油问题,往往设备已经“病入膏肓”了。于是,朱洪斌和同事们尝试自主研制标准油。

  配置标准油,需要用气囊制造负压,而制作气囊,材料是关键。朱洪斌发现,与油相容性好的橡胶材料,黏合性却不好,容易漏气;而黏合性好的橡胶,却又与油的相容性不好,会产生溶解反应。到底选哪种材料最合适?朱洪斌经过3个月的摸索,前后找了6种橡胶,终于选定了一种军工用橡胶,将标准油的量值稳定期由4天提升到了180天!

  而该领域国际知名的美国摩根谢弗公司在其官网上公布,由其生产并由国际大电网会议和国际电工委员会用来提高检测精度的世界上唯一的商品化标准油,产品保存期限也只有30天。

  2015年7月1日,国家能源局公布了133项行业标准,其中,编号为DL/T1463-2015标准《变压器油中溶解气体组分含量分析用工作标准油的配制》即由国网江苏电科院负责制定,朱洪斌是主起草人。

  为了保证采样的精确,朱洪斌研制了专门的采样装置,使得采样过程全密封,真实反映变压器油的实际状况;他还研发了网络色谱仪,当地供电部门可以就近检测变压器油,而在南京的朱洪斌可以远程监控检测外地的电气设备。

  此后,朱洪斌又主持研制“六氟化硫气体质量现场快速评价系统”,不仅实现了六氟化硫气体质量验收的现场检测,还将单一检测样品的全分析时间由18小时缩短至40分钟。

  门外汉成顶级专家

  今年50岁的朱洪斌,1988年以自学考试微型计算机应用专业大专毕业生的身份来到国网江苏电科院。为了胜任工作,他白天在实验室分析油品、检测成分,一直干到下班时间;晚上则坚守到深夜,在试验设备前查看运行情况,分析、记录试验数据。多年下来,他做的笔记厚达70厘米,记录的试验数据有上万份。

  入门后,朱洪斌把提升油气试验能力确定为攻关方向,向顶级“验血师”迈进。

  在“变压器潜伏性缺陷的油中气体检测技术及应用”项目攻关阶段,朱洪斌1个月内3次远赴山东淄博的合作厂家,指导改进设备制作。他每次在凌晨2时或4时从南京出发,颠簸6小时后下火车直奔厂里,完成任务后马上于下午6时踏上返程,第二天清晨7时回到南京单位继续攻关……

  功夫不负有心人。28年来,国网江苏电科院油气试验技术和设备不断完善,由朱洪斌主持研发的科技项目已获23项国家专利,还有5项国家专利正在申请中。朱洪斌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以及“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国家电网公司技能专家”等荣誉,连续两届担任全国电气化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现在,电气设备有没有毛病,通过朱洪斌的‘验血’方法,就像实现了由生病后诊断治疗到稍有不适就被发现防治的转变,可以将变压器故障消除在萌芽状态。”国网江苏电科院科技部主任陈久林说。

  朱洪斌说,作为一名油务工,就要追求更高的检测标准和更好的检测效果。“只要我的研发成果有作用,我就乐在其中!”(中工网记者 王伟 中工网通讯员 沈伟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