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陈辉:精于细节,才能举重若轻
//www.workercn.cn2016-05-2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他叫陈辉,是镇海石化建安工程有限公司历史上最年轻的高级技师之一;他敬业,有时参加重大抢修,十几个小时不休息,解决设备修理难题,确保生产安全高效运行;他谦虚,虽然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但依然兢兢业业地工作,和同事打成一片。

  在石化建安公司,提到陈辉,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他以精湛的技术水平,从初级技师破格升到高级技师。2011年,陈辉获得了中国石化集团全国技能竞赛第一名。“我现在主要从事施工技术管理工作,包括对设备的维护、大检修,还有工程项目的安装等,日常动力设备的‘疑难杂症’也需要我们到现场判断,制订处理方案。”陈辉说。

  多年来,每天跟损坏的机械设备打交道的陈辉,在日常巡检工作中,通过简单地听、摸、看,就能发现动力设备的大部分问题。

  听,就是感受设备转动的频率;摸,则是感受水管内液体的流动性、箱体的温度;看,需要判断有没有存在液体泄漏、外型异样等问题。

  “对动力设备来说,最令人头疼的有两大问题。一是密封的泄漏问题,因为化工设备不允许泄漏,否则会造成严重后果,这是我们的工作重点。”陈辉说,还有一个则是设备震动问题。如今生产工艺对设备的要求逐渐向国际标准靠拢,对震动标准也越来严格,如果手摸上去基本感觉不到震动,那么说明设备的运行状况是良好的。

  虽然巡检了多年,但陈辉在工作上依然保持认认真真、一丝不苟的态度。“每次巡检,我都会带上听棒、摸布、巡检包、测震仪、红外线测温仪等,每查一处设备,首先看,然后感觉有无异常,听一听异常在什么地方,再测一测温度和震动的频率、振幅等。”陈辉会把巡检信息细心地记录在本子上,用于前后期的对比。“精于细节,才能举‘重’若轻。”他说。

  2010年,荣获宁波市第一批高技能人才奖后,陈辉在公司的支持下成立陈辉技能大师工作室。2013年成为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谈起初衷,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企业,像陈辉这样技术能力出众、善于钻研、经验丰富的高技能人才,是公司不可多得的技术骨干,让他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就能为企业带出一大批技术能手。

  “现在工作室的主要职能是培养新人,让相关技术不太熟练的员工‘回炉重炼’。另外,工作室需要解决在日常工作中碰到的‘疑难杂症’,就相当于医院的专家门诊。”陈辉说,现在技能工作室有10个高级技师,不定期会诊各类“疑难杂症”。

  对外,陈辉是出名的技能大师,而对工作室的学徒们而言,他则是一位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精湛的技术传授给他人的好师傅。陈辉和他的团队所带的徒弟已超过30名,这些徒弟大多成为本单位的技术骨干、中坚力量,承担着技术创新、攻克技术难题等重任。

  对于自己所从事工作取得的成绩,陈辉显得很淡然。“不管在什么位置,都要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虽然说起来很容易,但贵在坚持。”陈辉表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