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最美”金牌男护工韦文武:把精神病患当亲友 17年如一日细心照顾
//www.workercn.cn2016-05-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即使遭遇恶语相向、拳打脚踢,仍把精神病患当亲友,17年如一日细心照顾

“最美”金牌男护工

中工网记者 庞慧敏 中工网实习生 廖景芝  

  5月3日早上8点,韦文武一如既往地出现在广西蒙山县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科内。为患者做好晨间护理,给他们整理床铺,协助他们洗脸漱口、梳理头发,帮助他们领饭喂食,监督他们按时吃药……刚刚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韦文武做着每天都要做的事情。

  从弱冠之年到已逾不惑,韦文武作为一名从事精神科病患护理的男护工,日复一日地照顾精神科的患者,这一照顾就是17年。

  第一位男护工

  韦文武出生于蒙山县桐油坪村,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开始了护工的工作:1999年,26岁的韦文武看到蒙山县第二人民医院在招聘精神科男区男护工,在父亲的建议下,他成为该院第一名从事精神科病患护理的男护工。

  上班第一天,韦文武看到了各种状态的患者,有大声唱歌跳舞的,有突然脱光衣服的,甚至还有向他吐口水、喷饭或突然挥拳打人的。

  面对这些患者,年轻的韦文武有过放弃的念头。“没有心理准备,上班第一天就后悔了。” 韦文武说。“但后来又想,既来之则安之,看看能不能适应,所以就没有提出辞职。”

  随着在病房里接触病人越多,越发让韦文武感觉到他们的无助。天性善良的韦文武就是凭着这份善意一直坚持着。“看着他们真的很可怜,也就想多帮一点是一点。”

  如今,照顾朝夕相处的病人已经成为他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经历着患者从入院到出院,感受着他们的喜怒哀乐,就像他所说的:“做惯了护工的工作,舍不了单位,舍不了职业,也舍不了这些病人。”

  把患者当亲友

  不同于普通病人,精神病人往往难以沟通,所以对这里的每一位患者,韦文武极具耐心。

  最考验耐心的当属给患者喂饭。在医院里住院的精神病人有被害妄想症的,怕饭菜里有毒而不愿意进食;有想轻生而拒绝进食的;有因服抗药物导致吞咽困难而想吃又吃不下的;还有在吃过程中把饭菜泼到韦文武脸上或衣服上;有的吃着吃着就突然对着喂饭的韦文武拳脚相加……各种各样的情况层出不穷,韦文武经常会被饭菜喷得满身满脸,每当这时,他总要笑着劝哄,一口一口的将饭菜送到患者口中,等到患者吃饱,再转过身来把洒落一地的饭菜打扫干净。

  韦文武对记者说,这种情况他已经习以为常了。性格腼腆的韦文武面对种种难题从来不退缩,他认为干事就要实实在在。韦文武说:“看待这些病人老的像父母一样,小的就跟亲生儿女一样。”

  蒙山县第二人民医院护理部护士长曾祥兰说:“ 我们这么多年来,换了很多人,一波一波的换走了。只有韦文武始终如一地在我们医院护工这个岗位做到现在。”

  正是韦文武的爱心和耐心,让他2014年获自治区“‘中国梦·劳动美’——最美劳动者” 称号、2015年获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2015年获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至此,韦文武在蒙山县虽算不上家喻户晓,但也是个金牌护工了。刚开始,韦文武还感觉不自在。现在,他感觉到荣誉不仅属于他个人,也是精神科工作者的。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