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张志和:给机车装上“美腿”的人
//www.workercn.cn2016-05-11来源: 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人物档案:张志和,中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主任设计师

给机车装上“美腿”的人

  如果把机车比喻成人,那么转向架就相当于人的两条腿。先进的转向架设计不仅能够保证机车行驶安全,还能让机车从容实现“弯道超车”,走得既稳又快。由中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简称中车大同公司)主任设计师张志和带领的团队自主开发设计的新型转向架不仅使机车整车重量减轻28%,而且性能更优越,迈上了我国电力机车转向架研制技术的新高度。张志和与他带领的团队成为名副其实的给机车装上“美腿”的人。

  张志和从事机车转向架设计24年,积累了从转向架加工制造到设计研发丰厚的经验和理论知识,成为机车转向架设计领域的“引导者”。

  2015年,中车大同公司着眼于铁路客运专线建设和快速客运电力机车市场的巨大需求,下决心自主开发快速客运电力机车产品。“相比原有的和谐2型系列电力机车产品,快速客运电力机车更强调在安全行驶中的机车速度。目前,要达到这样的目的只有两条途径,一是提高牵引能力,让机车更‘有劲’;二是减轻车身重量,让机车‘身轻如燕’。但是,企业研制的和谐2型电力机车,功率已达9600KW,在行业内位居前列,提高牵引能力的空间已经很小。这样,减轻车身重量,给机车装上一双‘美腿’,就成为惟一的选项。”张志和介绍说。

  当减轻车身重量成为快速客运电力机车研制的课题后,张志和与他的团队首先想到的是借“外力”——通过合作开发达到目的。可是,多次寻访后,很少有企业愿意“分享”转向架技术成果。毕竟这是机车的一项核心技术。

  “我们只能靠自己来实现转向架技术突破。”多番寻求合作受阻后,张志和与他的团队更加坚定了自主开发转向架技术的决心。

  “我们不仅要满足快速客运电力机车的研制需求,还需要为动力集中式牵引动车组研发做充分的技术准备。”正当张志和与他的团队筹划如何推进转向架技术攻关时,企业又提出新的要求。显然,在原有技术上的小修小改已经不能满足要求,必需开拓思路,大胆创新,研制新一代转向架技术。

  从那一刻开始,这个23人的团队在张志和的带领下开始了艰辛的原始创新。一次次“头脑风暴”的碰撞、一场场“异想天开”的座谈、一个个无眠的夜晚、一双双熬红的眼睛,只为那一瞬间灵感的迸发。“转向架驱动装置如果能采用主动齿轮、空心轴和挠性板联轴器的话,这将是一种极其精妙的组合,不仅能有效降低转向架重量,而且在国内机车产品上是从来没有过的设计,即使在世界上也是仅有少数几款机车产品采用过类似的设计。”这是张志和与他的团队的集体智慧。但是,这样的设计可行吗?

  “行!我们已经搭建起世界先进的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研制平台,平台延展性非常丰富,不仅能够满足不同速度等级、不同轴式电力机车研制,而且对不同类型的电传动系统具有良好的适应性。”中车大同公司总工程师赵明元的话给予张志和与他的团队坚定的支持。

  整整1年的时间,张志和与他的团队经过无数次严格的试验验证和仿真模拟试验,到去年10月,采用新技术的设计方案取得突破性进展,顺利通过技术评审,产品性能符合技术标准。这个创新完成的快速客运电力机车新型转向架研发设计,不仅极大地降低了转向架重量,使机车整车重量减轻28%,满足快速客运电力机车以及动力集中式牵引动车组的设计需求,而且机车转向架性能技术更加先进,引领了新一代机车转向架开发应用,推动我国电力机车转向架研制技术攀升至新的高峰。(陈秋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