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张明俊:敢教山村断穷根
//www.workercn.cn2016-05-1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陕西天柱山村原党支部书记张明俊
敢教山村断穷根

  站在天柱山顶,山坡宛如一片绿黄渐变的叶子,其间一条条相连的水泥路就像一道道叶脉,四通八达。“天柱山村全村18平方公里,14条41公里长的水泥硬化道路和6条5公里长的连户路通往家家户户。”陕西安康市汉滨区瀛湖镇党委书记唐明成说。

  谁能想到,眼前风光旖旎的天柱山村过去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落后村。“我家门前原先是土路,下雨就走不成。”提起当年,十七组村民汪金成不堪回首。“没有明俊支书,这些路不可能建得这么快、这么好。”用脚踩踩平坦厚实的水泥路,村主任王本功说。

  搬掉贫穷落后绊脚石

  上世纪80年代末,高中毕业返乡务农的张明俊,从最早经营一家商铺,到后来有了自己的小公司,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1989年群众推举他为天柱山村一组组长。看到村民吃水靠挑、运货靠扛、吃饭靠天,张明俊经常陷入沉思。2002年,37岁的张明俊被群众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一定要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他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带领群众修路。村里没资金,每修一公里路他个人补助1000元,还率先垫钱购买爆破器材和砖沙水泥,拉回来发到各组,群众疑虑打消了,家家户户齐上阵,男女老少齐动手,他组织群众累计投劳2万多个,筹资2100万元。如今村里98%的农户家门口贯通了连户路。

  长期以来,天柱山村的群众瞅着瀛湖水缓缓流淌,却“水在山下走,人在山上愁”。为了解决吃水难,张明俊在全村群众大会上承诺:打一口水窖村里补助200元,他以村上奖励名义,个人为每口水窖垫资100元,大大激发群众积极性。村里修建集中供水工程8处,铺设引水管道31公里,引水渠道6公里,建水塔、蓄水池4个,修建蓄水30立方米以上的水窖290口,85%的村民喝上安全卫生的自来水。

  为解决用电难,他争取电力部门农网改造项目15公里,有效解决全村农户用电。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他上下奔走,争取支持,让村民看上卫星电视,40%的农户实现宽带上网。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