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溜索法官”深山送法记:“法官多跑路,群众才能少跑路”
//www.workercn.cn2016-05-09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奉节法院第三人民法庭的书记员王威(拉绳者)抱着国徽和审判员舒涛完成走访后,一起乘坐溜索返回(4月21日摄)。 新华社记者刘潺摄

  一面国徽,一条横幅,一次次大山里的巡回法庭。

  一条急流,一根铁索,一群坚守基层的“溜索法官”。

  这是一个深山里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一群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人。

  曾毓生的困惑和李高强的烦恼

  曾毓生和李高强,都是重庆市奉节县兴隆镇的农民。一个住在山上,一个住在山下。他们彼此并不认识,但他们都认识一群人,那就是奉节法院第三人民法庭的法官。

  去年7月的一天,曾毓生的家门口突然来了两名年轻的法官。他们拿着送达书,找曾毓生签字,这让曾毓生很困惑,也很生气。

  “我不就欠银行一万多元钱嘛,银行凭啥子告我?”曾毓生把怒火撒在了这两个法官身上,尽管他知道他们上来一趟,要爬一个小时的山路。

  原来,曾毓生很多年前从银行贷了一笔1.5万元的款,但约定的还款日期过了很久,他仍未还钱。银行始终联系不上他,就起诉到了法院。

  办案的法官一个是“80后”审判员李明航,一个是“90后”书记员王威。虽然受了委屈,但他们很“淡定”。他们知道,大山里的农民觉得被人告是一件很丢人的事儿,他们根本不懂法。

  法官们耐心地给曾毓生讲解法律的基本知识。同时还劝导他说,这不是告他,就是催他还钱而已。只要还了钱,银行就不告了。

  后来,在这两个法官的撮合下,曾毓生和银行达成了庭前和解:曾毓生没被人告,银行也要到了钱。双方都对这两个年轻的法官竖起了大拇指。

  和曾毓生不同,回龙村的村民李高强主动请来了法官。这两年,他养的冷水鱼销路很好,但一些客户赊账不还,这让他很烦恼。

  一大早,审判员李明航和书记员王威就来到了他的家门口河对岸。门前的河叫九盘河,五十多米宽,水流很急,一根固定在两岸大树上的铁索,成为过河的唯一工具。

  庭上的法官们经常溜索进村普法,当地人称他们为“溜索法官”——这就是“溜索法官”的由来。

  李明航抱着一面巨大的国徽坐上索道轿厢,王威也将装有电脑和摄像机的背包抱在怀里,看到他们做稳了,李高强就在对面用力地拉牵引绳,轿厢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缓慢而沉重地向对岸滑去。

  九盘河下的水贴着裸露的石块急速而过,较涨水季节虽然少了些凶猛,但却因为距离铁索更高而多了几分凶险。

  滑了整整5分钟,法官们才到达河对岸。不等他们落地,李高强就上来跟他们握手,急不可耐地询问起来。

  “一个客户欠了我一万多元钱,也不说不还,一直说没钱,他两年前给我写了欠条,会不会失效?”李高强问。“这要分几种情况……”法官们边走边给李高强讲解。

  李高强的家门口,早已经摆出了几个木椅子。李高强一边点着头,一边给法官们让座。法官们小心地将国徽和背包放在椅子上,像唠家常一样给李高强出谋划策。

  一个上午不知不觉过去了。李高强的所有疑问都得到了圆满的解答,压在他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了地。虽然他知道法官们不会留下来吃饭,但他仍在极力地挽留他们,和其他村民们一样。

  走出李高强的家门,又来到了九盘河的铁索边。李明航将巨大的国徽小心地捧在胸前,王威则将沉重的背包抱在怀里,他们坐上了铁索,向对岸缓缓地滑去,也向下一个目的地滑去。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