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方文墨:手工精度赛过数控机床(图)
//www.workercn.cn2016-05-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三十二岁的钳工方文墨加工的零件公差达到千分之三毫米,相当于头发丝的二十五分之一,被称为“文墨精度”——

【最美职工】手工精度赛过数控机床

  参加过40余场职业技能大赛,获得过6次第一名,5次第二名,8次第三名,26岁斩获第六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钳工状元……32岁的方文墨已经拿下了机修钳工、工具钳工、模具钳工、装配钳工等辽宁省市各级技能大赛的“大满贯”。

  教科书上,人的手工锉削精度极限是0.010毫米,而方文墨加工的零件公差达到0.003毫米,相当于头发丝的二十五分之一,这是数控机床都很难达到的精度。中航工业将这一精度称为“文墨精度”。

  然而,方文墨并未满足。近日,记者见到方文墨时,再次感受到了这位顶尖钳工对精度无止境的追求。

  精度要高也要稳

  方文墨是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钳工,负责飞机关键部位标准件的手工精密加工,这是零件加工的最后一步。很多精度要求极高的零件都由他加工。

  为保证手掌对零件的敏锐触觉,他每天都用温水浸泡双手20分钟,将手上的茧子泡软。怕手受伤,爱打篮球的他不再碰球。为了避免酒精的作用让手不稳,他把酒也彻底戒掉。每一次,在比赛中遇见技术更高的对手,他都主动求教学艺,只为了达到更高的精度。

  让一个零件的精度达标已经不容易,而保证成百上千的零件精度一样更是难上加难。方文墨平时加工的零件一般只有指甲大小,每个零件起码得加工4道工序才能达到要求。刚开始,还能保证每个零件的精度,体力下降后,动作稍有变形,精度就难以保证。为此,方文墨将家里几平方米的阳台改成了工作室,每天下班后练习到晚上9点多,练习如何合理分配体力,练习将呼吸频率、手臂力度调整到最优状态。最终,精度的稳定性也大大提高。

  “毛头小子”让老师傅刮目相看

  2013年,方文墨被聘为中航工业首席技能专家。个人技能提升后,他开始带团队。同一年,方文墨被调入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十四厂,成立了13人组成的“方文墨钳工班”,专门负责飞机标准件和模具的加工。同时,方文墨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旨在优化产品工艺,让零件更加具有可加工性。

  刚到新厂,干了几十年的老师傅对他有些疑问,“毛头小子能干好吗?”然而,当老师傅见到方文墨干活后,想法完全变了。以往加工零件使用传统加工方法,十几年都没变过,方文墨用上了几个自制的小工具和小夹具,就让零件加工又快质量又高,让人称赞不已。老师傅们对厂长说:“把这个小伙子要过来,真是太对了!”

  一个小创新提高7倍工效

  发生在方文墨身上的“传奇”故事很多,有一件事至今仍被人津津乐道。

  2013年5月,6000余件1米长通条类零件转入方文墨班。这类零件加工需要用榔头敲击200余下,因材料特殊,用力过大会造成裂纹,因此加工效率低,废品率大。一名熟练工人每天最多加工40件,可用户要求这批零件在10天内完成。方文墨带着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成员一起研究,能不能将机夹棒料一次成型技术移植到通条加工上?他们请工艺人员给出夹具的尺寸参数,钳工、车工、铣工、线切割工都加入了制作,最终改进了加工工艺,按时完成了任务。如今,熟练工人一天能加工这种材料的零件300件,提高了7倍工效。

  方文墨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至今,改进工艺240多项,发现设计问题40余项,自制工具、夹具100多件套。他搜集整理了20余万字的钳工技术资料,总结先进操作方法和撰写技术论文12篇,申报技术革新项目20项,并取得了“定扭矩螺纹旋合器”“加工钛合金专用丝锥”“多功能测量表架”等3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刘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