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世界冠军诞生记——杭州技师学院杨金龙的成长历程
//www.workercn.cn2016-05-08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劳动者之歌】

  杨金龙,一个20岁出头的小伙子,创造了中国职业技能界的一个历史。北京时间2015年8月17日凌晨,巴西圣保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赛场,杭州技师学院选手杨金龙摘得汽车喷漆项目的金牌,助力中国代表团实现了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零的突破!

杨金龙 宋佳君摄

  1994年10月,杨金龙出生在云南省保山市辛街乡盛家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母以务农、养猪维持生计,靠每年3000多元的家庭收入,供养他和弟弟上学。

  2009年6月,15岁的杨金龙参加中考,因发挥失常,与心仪的重点高中失之交臂。他向父母提出了一个想法:复读一年,再考一次。然而,父母却面带难色地对他说:“不能读职高吗?读职高比复读要省钱,你还有个弟弟……”抹去眼泪,未满15周岁的他选择了读职业学校。

  杨金龙选择了杭州技师学院在保山市隆阳区职业技术学校设教学点的汽车维修专业。2010年3月,一个意外的惊喜从天而降——杭州技师学院本部招生老师到隆阳职高来招生了,专业是汽车钣金与涂装。听招生老师说每月可以有3000元以上的收入,比父母亲一年的收入还高,杨金龙兴高采烈地回家跟父母商量去杭州求学。父母经过一夜盘算,对他说:“去杭州读书吧,爸妈在你读高中的事上已经亏待过你一次了,不想让你再一次失望。”

  虽然第一次远离家乡,人生地不熟,无论饮食还是与人交流方面都令杨金龙感到不习惯,但在班主任眼里,他是一只刻苦学习知识、认真钻研技能的“潜力股”。“从他眼睛里好像总能看到很多疑问,脑袋瓜里似乎总在思考些什么。”班主任这样评价他。

  是金子总会发光。2011年4月,学校举行一年一度的学生技能运动会,杨金龙报名参赛,并一举夺得学生组第一名。这次成功让他明白自己可以做到很多原先不敢想的事情。

  2011年5月,杨金龙以优异成绩被绍兴奥迪4S店挑中去实习,主要工作就是汽车喷漆。在此期间,他先后参加了几次比赛,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工作中,杨金龙明显感到这个行业需要更多的技能人才,逐渐萌生了去学校当老师的想法。恰在此时,杭州技师学院为增强师资力量,有意在往届的优秀毕业生中聘请一部分回校任教。杨金龙欣喜万分,马上与学校取得联系并征得了同意,回到母校当了老师。

  2014年2月28日,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中国集训基地落户杭州技师学院。这是一次绝佳的学习机会,杨金龙获得了参加学院集训的资格。这次集训采用的都是全国最先进、世界一流的材料和设备,以前在公司或是比赛中都没接触过,杨金龙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握好这次机会,把技术水平提升到更高层次。白天的教学加晚上的集训,每天18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让他一度身心俱疲,但他还是咬紧牙关挺过来了。

  付出总有收获。在同年8月的全国选拔赛上,杨金龙成功挺进了国家队。一个月后,国家队开始集训。训练过程异常辛苦,尤其高温天时,室内温度高达40摄氏度,训练中又不能把皮肤裸露在外面,浑身裹得严严实实,经常汗流浃背,而工作服湿了就不能再穿,会影响训练效果,这样一天训练下来要换七八套工作服。中途有其他选手经受不过考验,选择放弃,但杨金龙坚持了下来。

  世界技能大赛是当今世界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职业技能竞赛,被誉为“技能界的奥林匹克”。在这次世界技能大赛上,杨金龙心无旁骛、沉着应战,终以一流的技能技术和强大的心理素质战胜了自己,也战胜了对手,实现了学校领导临行时的希望:“千日学成顶尖技,今披战甲号国手。应把喜忧雪中藏,精心细致必魁首。”

  (光明日报通讯员 宋佳君 佟立 光明日报记者 严红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