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鲁宏勋:用双手铸就祖国领空的钢铁长城
//www.workercn.cn2016-05-08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用双手铸就祖国领空的钢铁长城

——记中航工业空空导弹研究院工艺大师鲁宏勋

  大国角力的应对,领土完整的保证,海洋权益的维护,都让今日的我国国防,尤其是空军的责任,变得愈加重大。

  而鹰击长空,空空导弹便是战机的尖喙与利爪。能否在祖国和人民利益遭遇侵犯时,及时、精准、有力给予回应,不仅考验着中国空空导弹的科研水平,也对产品的品质,即制造工艺,提出了最高要求。

  面对这一挑战,以工艺大师鲁宏勋为代表的中航工业空空导弹研究院(以下简称“导弹院”)人,用敬业、创新、传承的“工匠”精神与报国之心,给出了值得信赖的答案。

  敬业源于使命

  1944年,濒临战败的德国研制出世界首枚空空导弹,从此,这种锋利“飞矢”取代了机枪、机炮,成为空中较量的主角。时至今日,周边形势与国家战略的变化,让空空导弹于我国国防的意义不断提升,对其技术、品质的要求亦倍加苛刻。

  对于包括导弹院在内的所有军工企业而言,高标准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从“出生”之日起,“做到最好”就一直是践行不辍的原则。然而,要真正将其落实到现实中,需要的却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与专注。

  1983年,20岁的鲁宏勋从导弹院技校毕业,分配到十一分厂当钳工。从此开始了自己与“制造”密不可分的工匠生涯。

  三十三年过去了。从技校毕业的一名普通工人,逐步成长为技术工人专家、我国数控加工界的精英,个人荣誉可谓不计其数:导弹院“鲁宏勋班”班长,高级技师,中航工业首席技能专家,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中国十大高技能人才楷模,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航空报国杰出贡献奖获得者……

  鲁宏勋的成功,靠的是什么?

  在河南省技术能手、数控车高级技师秦磊眼中,鲁师傅影响自己至深的,除了高超的技艺,更是严谨、敬业的工作态度。

  “他常告诫我,急于求成的习惯不是好事。无论是简单易加工的零件还是复杂件,千万不要急于加工。要先把图纸真正看懂了、吃透了,再开始思考加工步骤和方法。就算编完程序后也不能大意,要多检查。”

  在徒弟的眼中,鲁师傅的每一次成功,都和他谦虚严谨、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分不开。这也是全国技术能手、高级技师、鲁宏勋班成员王宝栋最为认可的。

  “师傅干活时不仅严肃认真,在对待细节也非常仔细。航空零件的要求都比较高,一些复杂零件的加工,有时需要对上百个尺寸进行严格控制,稍有不慎就造成尺寸超差导致零件报废。几十年下来,对自己手上的各项工作,他都绝对会严谨细致地完成。”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