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杨金龙:工匠精神成就世界技能大赛冠军
//www.workercn.cn2016-05-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0.01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直径的1/6左右,是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对油漆厚度所允许的最大误差。杭州技师学院的杨金龙凭借高超的技术挑战不可能,获得这个项目的冠军,为中国实现了这个赛事零金牌的突破。

  可贵的工匠精神,锻造出这位年轻的世界技能大赛冠军。

  绝技:苦水、汗水中浸泡

  22岁的杨金龙是杭州技师学院教师中最年轻的教师,走在校园里,一身休闲装的他看上去与学生差不多。

  “喷漆看着简单,其实很复杂,包括对车身打磨抛光、调漆、喷漆和烤漆等很多步骤。”杨金龙说。

  喷漆的好坏有一个重要指标是油漆是否均匀。按照世界技能大赛的要求,油漆上下的厚度误差不超过0.01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直径的1/6左右,而油漆一般要喷五六层以上。如此苛刻的要求带来的技术难度可想而知。

  杨金龙说,喷漆要均匀,手一定要稳。说着,杨金龙稳稳地喷出了一道漂亮的红色。采访了解,喷枪加上油漆有六七斤重,手要做到一动不动才行;有时候连续喷漆几小时,对臂力和体力都是极大考验。

  喷了没一会,杨金龙的防护服就湿透了。“我们一天换七八套很正常。烤房是封闭的,喷漆时不能有对流,不能有任何灰尘,所以不管夏天多热都不能开空调,在最热的时候室温40多摄氏度也得忍着,有时还会中暑。”杨金龙说。

  金牌:倔强+工匠铸就

  杨金龙的老家在云南省保山市的一户农民家庭,他上学时家里的年收入仅3000余元。2009年,杨金龙初中毕业,受家庭条件影响,15岁的他选择了不需要学费的技校继续求学。

  上学期间,他对喷漆技术到了痴迷的程度,常常为了攻克一个问题而在实训车间待到凌晨。在老师眼里,杨金龙则喜欢刨根究底。

  非同寻常的吃苦钻研,在校期间,杨金龙就获得了浙江省职业院校汽车运用与维修汽车涂装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汽车运用与维修汽车涂装二等奖等成绩。2012年,杨金龙毕业后被一家奥迪4S店挑中,凭借出色技术,工资一路上涨。

  但是,杨金龙更痴迷于技术的进步。2014年,当母校邀请他回学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国内选拔赛时,他辞去工作返回学校训练。

  长达一年半的高强度集训极为枯燥艰辛,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他体会到工匠精神的内涵。

  2015年他以该项目国内第一的身份参加在巴西举行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并获得金牌,为我国实现了该赛事零金牌的突破。颁奖仪式上,杨金龙身披国旗,非常激动。

  成功:引领技术立业

  回国后,杨金龙获得了诸多奖励,被授予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除了给学生上课外,他还要经常被邀参加各种经验交流活动。

  “这足以说明,在国家如此重视技能人才的当下,年轻人靠技能立业的大好时代已经到来。”杨金龙表示,能获这么多的殊荣出乎意料。他认为,社会尊重技能人才是技能人才蓬勃复兴的基础。

  据了解,杨金龙的获奖,带动了家乡很多年轻人学技术。

  杨金龙介绍,世界技能大赛中,有两件事情让他体会深刻:一位瑞典小伙子,其三代人都是汽车喷漆职业,他对自己的工作很自豪;喷漆比赛项目20名选手中5名是女性,与他一起获奖的另两名选手也都是女性。

  如今,杨金龙是浙江省第一个、也是唯一的特级技师,被破格提拔为杭州技师学院教师,享受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待遇。 (据新华社杭州5月7日电 周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