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民警袁国友无悔青春奠基“平安石泉”
//www.workercn.cn2016-05-0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网讯  “袁所长,真是给你添了不少麻烦,就像你说的,家和万事兴,以后我们夫妻之间要互相理解、彼此关心,好好过日子……”5月3日傍晚时分,在安康市石泉县城关镇二里社区一户居民家中,通过城关派出所副所长袁国友耐心细致的矛盾化解,一对闹得不可开交的小夫妻终于“冰释前嫌”、重归于好。近些年来,袁国友先后及时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达600余件,无愧于助推社会和谐的“润滑剂”。当然,他也无怨无悔把自己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平安石泉建设,为提升辖区民众的安全感与满意度做出重大贡献。

  他用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忠诚捍卫着辖区群众的平安;他用持之以恒的付出,着力提升民众的“安全指数”;他用脚踏实地的行动,兑现着人民警察的庄重承诺……近20年的从警生涯,他为自己的青春年华,留下无怨无悔的印证。当一次次苦口婆心化干戈为玉帛,当一次次雷霆出击为百姓挽回损失,当一次次攻势凌厉擒获不法之徒,再多的辛苦,再多的汗水,都让他觉得“从警无悔”。“每一次我们把案子破了,给百姓退还赃款赃物时,群众脸上绽放出的笑容,是对我们警察最好的慰藉”,这样的动力源泉,也时刻激励着他不敢有丝毫懈怠。

  出生于1975年的袁国友,1997年警校毕业后,如愿以偿进入公安部门工作。这些年来,无论是作为普通民警,还是担任所队领导,他都注重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身,用自觉的行为展现人民警察良好的社会形象。城关派出所作为守护城区和谐稳定的核心力量,任务多、压力大,加班加点是常态。前些年来,城区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矛盾纠纷一度处于高发势态。2012年,经局党委研究决定,袁国友从城郊派出所被调到城关派出所。几年来,无论是主抓基层基础工作,还是负责治安管理工作,他都以满腔热情投入其中,交出一份份“漂亮成绩单”。

  上任伊始,他通过对辖区社会治安管控状况的研究,很快便进入高标工作状态。他借助走村入户大走访等时机,第一时间妥善化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各类纠纷600余件,他积极联络“搭桥”,帮助辖区20多位贫困家庭享受到国家最低生活保障政策,他主动联系在校贫困学生、主动包抓贫困户,想方设法为贫困学生贫困户提供资金、智力帮扶,他利用空余时间多次为社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律宣传以及安全防范技能培训。他主动与多家民间文化社团联系,精心编排了20多部富有地域特色的民间文化小戏……积极主动、真情爱民的工作作风,赢得辖区群众的高度好评,也构建了和谐融洽的警民关系。袁国友敬业爱岗、服务民众的过硬作风,不仅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战友,也影响着辖区广大人民群众,辖区越来越多的群众纷纷参与到平安建设队伍当中,大家或是义务传播法律知识,或是主动参与矛盾纠纷调解等。

  为了捍卫民众利益,袁国友把安全防范做在前。2014年6月份,当四名来自江西南昌的不法分子,在石泉县成功诈骗得手价值5万多元的财物。当不法分子即将逃出石泉县境内时,正是一位热心群众及时拨打了袁国友的电话,最终将四名不法之徒全部抓获。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凭借着自己扎实的工作,辖区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可防性案件下降幅度达到46%,而北街社区还因为平安建设成绩斐然荣膺“全国先进”。如今,临危受命担负行政案件侦办的袁国友,带领着民警以严打开路,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凌厉攻势,为营造一方平安做出重大贡献。

  “辖区共有居住人口56472人,大大小小宾馆旅店76家,网吧6家,酒吧12家……”说起管辖区域的现实情况,袁国友如数家珍,而这,得益于工作中的细心。平日里,他加大对行业场所的监管,无论是入住旅馆,还是网吧上网,必须要如实登记。通过严厉举措助力,近两年来,先后及时抓获网上逃犯12名,查处涉毒人员26名。针对年轻人打架斗殴、寻衅滋事较多的问题,他坚持打防并举,对于涉案人员不姑息、不手软,同时,充分借助“石泉公安”公众微信号、百度帖吧等新兴媒介,引导广大青少年能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

  面对扰乱社会平安、侵犯民众利益的各类违法行为,始终依法依法严办,近两年来,先后处各类行政案件330余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分子320人。由于自己平时善于研究各类法律知识,积淀了丰富的法律理论知识,确保处置的每一起案件公平公正、阳光透明。其中多起案例被市、县作为精品案例。为了确保随时“拉得动、打得赢”,他坚持带领民警加强训练,特别是做好和平时期的应急处突演练。2013年寒冬的一个深夜,城关派出所报警电话响起,城关镇新堰发生重大抢劫案件,一家烧烤店的店主及妻子被绑架,5名劫匪抢走现金28000余元。

  面对这一重大警情,正是带班的袁国友立即组织调度数十位民警开展抓捕工作,事发10小时后,5名劫匪全部落网。当从民警手中接过被抢的现金后,店主及其家人感动得热泪盈眶。2015年9月中旬的一个上午,向阳大道一家店铺内的一部手机被盗,袁国友带领民警不到40分钟便将正欲逃离的窃贼抓获。近两年来,他携手同事共为群众挽回损失达240余万元。为了有效增加防控能力,他深入社区,来到群众当中开展说服工作,力促城区100%的大型商户都安装了监控设施,80%以上小区的居民楼都安装了门禁系统,不断夯实的技防体系,为平安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

  这些年来,凭借着扎实的工作,袁国友不仅赢得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并且多次受到省厅、市局以及县委、政府的表彰奖励。面对“陕西省社会综合治理矛盾化解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等多项殊荣,袁国友不骄不躁,他把荣誉作为崭新起点,不断攀登新的高峰。“我们石泉县公安局能够在全市,甚至在全省取得第一,归功于全局上下坚持不懈的锐意进取、努力奋斗,作为这个大家庭的一员,必须要以加倍的努力履行好肩头的责任使命……”面对公安改革的新要求,袁国友如此说到。(屈小宁 周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