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张文良:用精度找准人生方向(图)
//www.workercn.cn2016-05-05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用精度找准人生方向

——记沈阳造币公司90后青年技师张文良

张文良正在检查设备。本报记者 刘勇摄

  他是双料技师能手,曾荣获两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不同工种的“冠军”和“季军”;他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沈阳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刚刚公示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他榜上有名。他就是辽宁沈阳造币公司90后青年技师张文良。

  2008年,17岁的张文良几次找工作碰壁,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他意识到没有学历、技术,就没有安身立命的本钱,于是毅然离开家乡岫岩,来到沈阳求学。

  上学时,张文良没有享受休闲时光,伴随他的是紧张和忙碌。他的时间被分割为上课、自习、实习三个部分。课堂上的张文良如饥似渴地汲取养分,下课后,他的身影不在宿舍写字台前,就在实习车间的操作台旁。

  2010年,在老师的办公室里,“全国技术能手”的漂亮奖杯吸引了张文良的目光。“埋头苦练不能只为生存,大山里的孩子也有梦想。”张文良给自己设定了一个目标,“我也要成为技术冠军。”

  追梦的路注定孤独而辛苦,张文良洒下汗水,收获了突飞猛进的技能进步。年轻的他熟练地掌握了实训车间每一台机械设备,精通锉削、锯割、錾削、钻孔、绞孔、攻丝等操作的技术规范和操作要领。

  机会来了,第三届全国技工院校学生技能大赛举办的消息传来。可就在这关键时刻,张文良腰痛发作,疼得起不来床。别人一天学习训练8个小时,张文良只能强忍着疼痛练两个小时。张文良咬牙坚持着逐渐延长训练时间。即使这样,他的电脑绘图课程还是比别人落下很多。

  第七名,获得雏鹰奖!虽然准备不充分,初出茅庐的张文良还是收获了沉甸甸的荣誉。从此,钳工精度也成为他人生追求的灯塔。

  毕业后,张文良放弃了月薪3000元的工作,选择在月薪只有800元的一所技师学院附属实训工厂上班,为的就是能多接触各种设备,能有机会参加比赛。

  “我的一天也是24小时,没有比别人多一分一秒,除了必要的吃饭、睡觉,我把全部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提升技能上。”张文良说,白天工作时跟着设备跑,晚上休息时到工地的实训基地继续练习,技术就是要用时间和精力一点点换回来。

  2011年,“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21岁的张文良首次参赛就技压群雄,获得了钳工组冠军。

  2013年5月,沈阳造币有限公司伸出橄榄枝,张文良作为高技能人才应聘上岗,成为一名机修钳工。他刚进公司时,正赶上生产线自动化升级改造。张文良自己动手对新线进行了十余项改进,相当于班组其他人工作量的总和。

  为了支持张文良钻研技术,公司给他配备了3万元的精密工具,并在今年年初,让张文良做印花机长。张文良不负众望,仅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就完全掌握了印花机的操作技巧,提出了自己的改进方案,彻底解决了印花机废品率高的“顽疾”。(本报记者 刘勇 毕玉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