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刘自鸿:创新揉进“工匠精神”成就“创造未来”
//www.workercn.cn2016-05-03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深圳5月3日电 题:刘自鸿:创新揉进“工匠精神”成就“创造未来”

  新华社记者孙飞

  尽管企业估值已经超过10亿美元,柔宇科技创始人刘自鸿仍然坚持每次出差坐经济舱、每天6点就来到公司开始工作、对产品的打磨像“工匠”一样精益求精。

  “我们创造未来。”柔宇科技的标语令很多到访者印象深刻。如今,这位带领团队“无中生有”研发超薄柔性显示屏的海归博士,正不断寻求产品创新与“工匠精神”的结合,朝着柔性显示、柔性传感等技术产业化之路大步前进。

  “无中生有”的柔性显示技术

  “我们认识超过20年了,刘自鸿从小就是一个‘学霸’,成绩经常拿年级第一。”4月底的一天,柔宇科技商务拓展高级经理樊俊超接受记者采访,回忆刘自鸿的学生时代时说,“但他又是个‘非典型’、不是死读书的学霸,喜欢思考,‘捣腾’一些新鲜发明创造。”

  “喜欢思考”是刘自鸿的一个典型特点。出生于南方的刘自鸿,小时候冬天睡觉总喜欢用电热毯,但电热毯由于没有温度的自动控制往往会把他热醒,可关了后又会感到冷。

  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读本科时,刘自鸿就一直在思考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经过不断的摸索、实验,最终他在大四时发明了能够自动感受人体各种生物指标的“人体生物智能传感及应用系统”,并以此在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获得特等奖。

  同样,“无中生有”的柔性显示技术,也是刘自鸿在“草坪上思考”而后不断研发实现的。2006年,年仅23岁、刚从清华毕业到美国攻读电气工程学博士的他,时常躺在斯坦福大学的草坪上,漫无边际地畅想未来。“当时我就在想,一定要做一件能持续很久、伴随人类发展的事。”刘自鸿说。

  “人类的信息输入方式,70%是依靠视觉。为什么所有的显示器都是方方正正?能不能像纸一样薄?”在斯坦福大学草坪上的思考,令刘自鸿突发奇想,要做一个轻薄的、可以折叠的显示屏。

  于是,刘自鸿没有选择任何一个老师的课题,而是创新地以“柔性显示”作为博士研究方向。尽管当时这个领域的研究者很少,但他的研究计划还是打动了学校里的一位教授,帮他争取到了项目经费。随着柔性显示技术的不断成熟,刘自鸿最终在博士毕业后选择创业。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