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翟筛红:拥有极致好手艺 成4000万建设者偶像(图)
//www.workercn.cn2016-05-01来源: 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手艺活做到极致,成4000万建设者偶像 

从小学徒到全国木工状元,中建五局翟筛红:人间有胜景,技术无止境 

  中建五局项目技术总工翟筛红。

  每到一个地方,翟筛红都会到处转悠。在他眼中,美景是次要的。他心里只有那些风格各异、技术精湛的古建筑和庙宇楼台,以及当地那些独特的装饰工程。

  人间有胜景,技术无止境。正是凭借这一点,这个初中毕业生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凭着木工手艺活,成长为中建五局的项目技术总工,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木工状元”等荣誉称号,这个国家级劳动模范被业界尊称为“鲁班传人”,成为4000万建设者的新偶像。

  钻劲:手艺活做到极致

  名气大了, 翟筛红也从原来的技术工人成为了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兼职副主席,中建五局装饰幕墙有限公司项目总工,见到他的人,称呼也变了。但他最喜欢的还是别人喊他“翟师傅”,感觉亲切。

  或许很多人不知道,这个全国木工状元,学历仅为初中。1985年,年仅16岁的翟筛红跟人学做木工。“学好徒弟,饿死师傅”,或许是因为这样的说法,师傅只肯教他刨料、锯料、打眼等基本功,不教他做整件的活。两年后他闯荡时,连木凳都不会做。然而,他通过用心学习和埋头苦干,学会了几乎所有木工活。

  招聘进入中建五局装饰公司是他人生的转折点。“没来单位前,在外面做门,门缝三四毫米也没人管,能用就行。这里规定门缝只能在1.5至2.5毫米之间,超出范围就是不合格。”翟筛红对这些规矩从没有埋怨,反而激发他更加努力地做好工作,满足严格的技术要求。

  “这小子,不简单,我家里有一本《营造法原》,建筑大师的大作,竖排老式排版,还是文言文,大学毕业的本科生读不下去,他这个仅有初中文化的普通工人居然把它读完了。”当时的装饰公司总经理都云树至今还记得这个“做事踏实”的翟筛红。

  “每干一个工程都用心钻研,时刻抱着学习的心态,在实践中学,从书本中学!”正是凭着一股子钻劲,他在中建五局劳动竞赛中脱颖而出,参加了2006年举行的全国建筑技能大赛。当时,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116名精细木工选手参与竞赛,翟筛红现场展示的是“乱冰纹”(一种几乎失传的古老的窗棂做法)工艺,以高于第二名0.3分的优势夺得全国精细木工比赛第一名,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木工状元”、“全国建设行业技术能手”等称号。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