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翟筛红:痴心不改的鲁班传人(组图)
//www.workercn.cn2016-05-01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原标题:全国劳模翟筛红:痴心不改的鲁班传人)

  把工作做到极致,是中建五局项目技术总工翟筛红的座右铭。

翟筛红(中)在施工现场指导学生。

  他神情专注地看着眼前的木料,取出自己随时携带的工具,开始精量、裁锯、细刨……长短不一的木条在他手中如灵动的线条。4月26日,在长沙坪塘中建五局一项目工地上,翟筛红身着浅蓝色工装,头戴白色工帽,正在展示自己的技艺。他是中建五局项目技术总工也是全国劳模。这个47岁、中等身材,一眼看上去再普通不过的结实汉子,已与木工结缘三十一载,始终痴心不改,他信守着早在心中许下的诺言:一生只做一件事,做一名无愧于鲁班祖师的优秀工匠。

  小学徒变身大“状元”

  翟筛红从拜师学艺到成为全国技术状元,时间过去了21年。其间的种种经历常勾起他对木工生涯的难忘记忆。

  1985年,16岁时,翟筛红因家境贫困,初中毕业就回到家乡江苏靖江陈塘村,拜邻村一木匠为师。两年后,仅学会刨锯料和打眼等基本功,他便跑去上海闯荡,这个初出茅庐的毛小伙好不容易找到活干,别人一天干完的活他却干了三天。然而,这一挫折,反倒激起了翟筛红钻研木工技艺、超越同伴的志气。8年里,从上海辗转宜兴、无锡等地,每到一处,面对每一个物件,他总要仔细琢磨,精益求精,渐渐有了些名气。

  1995年,翟筛红人生出现了新的转折。中建五局装饰幕墙公司无锡分公司,因业务需要,急招了一百多名劳务工人,翟筛红就在其列。从个体闯荡到央企的“农民工”,翟筛红当时图的就是有稳定收入。然而,很快他就知道,在这里每做一个木工活,都有远远超过他过去干活的技术标准。在这里,他才明白,要做一名优秀的工匠必需不断学习钻研创新。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