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张志奇:操作精确到头发丝细(图)
//www.workercn.cn2016-05-01来源: 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讯(记者尚慧辉)立数控之志,镌蓝领传奇。张志奇是长治清华机械厂二分厂数控加工组副组长。他仅33岁,却靠着钻研和专注,主要承担军工产品关键零部件的数控精密加工任务,有的允许误差只有一根头发丝细,圆满完成长征五号、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活动发射平台、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装备等多项型号产品关键件、重要件的生产加工任务,展现了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风范。

  张志奇爱学习,一有时间就捧起数控加工技术、金属材料书看,短时间内就积累了深厚的数控加工理论知识,再加上爱钻研、勤思考,他的技能水平提升很快。

  一次,一个铝锻件材料的连接件任务交到厂里,这是个关键件、需重要承力,但其结构复杂,铣削难度大。研制初期,受力、受热变形控制不好,产品要么超出误差范围,要么报废,严重影响整个产品研制进度。为此,分厂成立攻关小组,点将张志奇为攻关小组组长。张志奇接受任务后,仔细分析零件特点,找到一个当时没有推广使用的加工软件,优化了工艺顺序,解决了旧程序中刀与工件发生碰撞的问题,实现一次交验合格率100%。

  同事们都很佩服张志奇的钻研劲儿,就拿编程序来说,需要高数和几何学相结合,好多人都觉得太难了,而他就能学进去、钻研进去,直至成功。这样以来,很多外形复杂的加工件,到了张志奇手里,就变得很“听话”了。

  一次加工中,一个零部件不但外观复杂,需要加工的面很多,每个面的角度都不一样,而且,允许误差只有头发丝那样细。要加工出一个这样完美的零件,需要五轴加工设备,当时厂里没有。 张志奇就利用现有的三轴加工设备,调整角度,优化加工方法,最终用普通车床加工出了特殊零件,极大地提高了零件的生产效率,直接创造经济效益100余万元。

  工作中,张志奇把自己总结提炼的“数控HM加工法”“外筒深槽尺寸变形控制法”“转向节臂机效率提升”“降低导向滑块加工用时”和“提高基座的合格率”等绝技绝招,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让班组20余名数控操作工熟悉并掌握。他与工艺人员合作编写的《数控刀具使用加工指南》是目前企业数控刀具应用的内部指导教材。所带的8名徒弟中,1人已成为技师,另外7人也成为高级工,徒弟的快速成长,为数控加工蓄积了年轻的后备力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