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吴雄飞:服务千家万户 体现人生价值
//www.workercn.cn2016-04-30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他是全国劳模,是“中国好人”,还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最美青工”、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赢得诸多荣誉,都是因为他在燃气维修这个普通的岗位上,用心去做好每一件“小事”,“在走千家、进万户中,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他是吴雄飞,安徽合肥燃气集团运行公司蜀山区服务所维修二班班长。

  钻研锻造“徽匠状元”

  从一窍不通的门外汉成长为公认一流的“服务明星”和全国劳模,吴雄飞只用了不到10年时间。

  2007年转业到合肥燃气集团时,吴雄飞对燃气维修完全摸不着头脑。他虚心请教,主动拜老师傅徐辉为师,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燃气设计规范》《燃气工程便携手册》以及管道工等有关书籍,苦练维修技能。每天下班后,一身疲惫的吴雄飞留下来苦练技术,不断练习拆卸和维修灶具。现在,他闭着眼睛都能拆卸灶具。

  2013年10月,在安徽省第七届“徽匠”建筑技能大赛燃气灶具维修工比赛中,吴雄飞一举夺魁。其实,他已经成为燃气调压、巡线岗位技能兼备的复合型技工。2014年初,他和师傅成立“徐辉、吴雄飞创新工作室”,总结出“五办”“五心”服务模式,“五带一清一讲一签字”规范服务法。

  优质服务“感动江淮”

  练就过硬的本领,就是为了用在服务用户的工作中。在吴雄飞心中,“责任”大于一切。

  为了履行职责,大雪纷飞中,他骑着摩托车赶到用户家,解决燃气管道发生水堵造成燃气不稳定、打不着火的问题。为了履行职责,他在同事发现用户厨房没有门,不符合安全规章没有点火,而被暴怒的用户扣留的情况下,赶到用户家耐心安抚解释,并为用户提出最节约的整改计划,直至符合安全标准。

  吴雄飞还在2013年3月倡议成立了“爱心班”。从此,不论是三九严寒还是三伏酷暑,“吴雄飞爱心班”总是积极深入企业、机关、社区、学校、物业、菜场,开展“服务六进”活动。爱心班因此荣获“感动江淮”优秀志愿服务集体典型。

  对于非本职甚至跨区域的群众求助,吴雄飞从不推辞。合肥瑶海区和平家园的孙大爷双目失明,独自一人生活,在外工作的女儿邮购回热水器,找不到人安装。热线电话打来,吴雄飞二话没说,赶去代用户购买配套材料,安装调试。

  爱心造就“公益达人”

  “雄显正能量,飞舞壮人生”——在接受吴雄飞的上门服务后,合肥当地一位书法爱好者创作了藏头诗。吴雄飞积极帮扶孤老用户、残障人员、留守儿童,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成为远近闻名的“公益达人”。

  在得知82岁高龄的“仁义奶奶”李佳鸾坚持捡拾废品,偿还十几年前为儿子看病借下的债款后,吴雄飞带领爱心班成员送上了“爱心服务卡”,主动与李奶奶结对帮扶。两腿残疾、靠低保生活的帮扶对象夏女士,家中的太阳能热水器经常出故障,吴雄飞自掏腰包,花近千元买来燃气热水器并主动上门安装。

  合肥市“护绿使者”志愿服务活动首批“护绿使者”,蜀山区文明单位植树的认建认养者,“天鹅湖环境卫士”主题活动的卫士之一,安徽“请勿车窗抛物志愿者在行动”大型广场公益活动的示范者……吴雄飞,一直在认真热情地做好每一件“小事”。(李陈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