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地质总师徐长贵:在大海里“拔钉子”(图)
//www.workercn.cn2016-04-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不足4平方公里、连续打了3口“空井”的旅大6-2构造,最终向国家申报了5000多万立方米的地质储量。

  在徐长贵眼里,“勘探没有空井”。他把研究没有油气资源的“空井”比作“拔钉子”,“一口‘空井’是一颗钉子,一群‘空井’就是一群钉子。”

  很多石油勘探人对一定区域内的一群“空井”避之不及,徐长贵却似乎对此青睐有加。“空井越多的地方,如果反复研究,可能往往会有重大地质因素被发现,可能会柳暗花明又一村。”他说。

  旅大21-2构造亿吨储量的发现也是徐长贵和他的团队多年研究“空井”结出的硕果。当时,这一区域已经密集了20多口“空井”,包括徐长贵主持设计的2口。

  在担任项目经理及地质总师期间,他带领团队发现了近20个油田或潜在商业性含油构造,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冷板凳”中的“冷板凳”

  1998年毕业后,徐长贵来到渤海研究院,被分到储层地化室从事最基础的地质研究工作。

  这是“冷板凳”中的“冷板凳”。当时渤海的勘探前景不明,每天与大海深处的石头做伴的基础研究更是萧条。

  有的年轻人在“冷板凳”上坐了数月或者一两年就“转行”到更有前景的项目队去了。徐长贵也曾短暂“出走”,最终又回来了。“沉积学是最美的,在储层地化室我可以沉下心来做点儿事。”

  为了得到详细的资料,他还费尽周折地寻找退休多年的录井员。“做研究要重视一手资料。好大夫不是看看化验单就下药的,要善于从原始数据和X光片做出分析判断。”

  在储层地化室的七年灿烂光阴,徐长贵看遍了渤海几百口探井的岩心,在心中刻下了大海深处的瑰丽山川。

  这七年“面壁”,推动解决了长期困扰渤海古近系勘探的储层问题,直接指导渤海多个大中型油气田发现,完善了陆相沉积学,引领了陆相盆地控砂研究新趋势。

  2002年到2005年期间,他作为第二负责人主持完成了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课题,建立了复杂断陷盆地“山-沟-坡-面”耦合控砂理论。在2006年-2013年期间,在实际的勘探中,将这一理论深化为源汇时空耦合控砂,其基本思想的提出早于国际同行,拓展了寻找优质储层的空间,古近系储层预测成功率由18%提高到60%。

  “别和搞地质的人一同旅游”

  在茫茫大海搞石油勘探的18年中,徐长贵出海的经历屈指可数。“石油是在勘探家的脑子里。”他说。

  打开徐长贵的微信朋友圈,你会发现,这就是一个海洋勘探和地质现象的信息资料库。从他经常健步走的紫云公园的石头,到天津海河大桥桥墩下的贝壳,再到外地考察山川地貌的感受,他会随时和朋友同事分享他的观察心得体会。

  徐长贵常常会从陆地的地质现象联想到数千米的渤海深处。紫云公园的石头为啥有几处纹路是断开的,桥墩下为啥有的贝壳多,有的很少……他会把这些有趣的现象装到“脑子”里分析。

  “千万别和徐长贵这样搞地质的人一同旅游,我们看到的是美丽风景,而他看到的只是地质现象。”徐长贵的朋友们说。

  从储层地化室里默默积累的“面壁者”,到执着研究“空井”的“勘探者”,再到中国青年地质科技最高奖“金锤奖”的获得者,海洋勘探已经融入徐长贵的日常生活。

  “海洋石油勘探好比挖雷游戏,机遇和风险同在。尤其在目前油价下跌、勘探开发亟须降低成本的背景下,失败一次就意味着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投资打了水漂儿。要想在失败中找成功,我们不敢丝毫松懈。”徐长贵倍感压力。(张玺 王富东)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