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身边的大国工匠”郭玉全的“看火”功夫(图)
//www.workercn.cn2016-04-15来源: 《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有些故障骗得了电脑,却骗不过他的“火眼金睛”

【身边的大国工匠】郭玉全的“看火”功夫

  (更多精彩,请扫描观看视频)

    手拿一把看火镜,只凭肉眼就能判断出水泥窑内的温度、通风、压力等各种状况,这是郭玉全的绝活儿。

    51岁的郭玉全,是北京金隅集团琉璃河水泥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在水泥生产已经实现设备自动化的今天,一切操作全由中控室完成。不过,有些故障骗得了中控室的电脑,却骗不过郭玉全的“火眼金睛”。

    “实际生产中,因为原材料、燃料等差别会造成实际情况与理论数据不一致,真正适合的数据必须自己到现场去找。有些功夫是机器永远替代不了的!”郭玉全说。

    “八卦炉”里练就“火眼金睛”

    看火,是水泥生产线上的最核心工种。郭玉全正是看火工出身。

    上世纪90年代,回转窑煅烧水泥熟料,没有仪表、监控,更谈不上电脑控制,靠的就是一块滤光镜和一双眼睛。第一次拿起看火镜时,郭玉全看到窑内只是白茫茫的一片,什么也看不出来。“什么都甭问,看火没有捷径,就是要加深印象。”老师傅如此说。

    窑头表面温度高达200多摄氏度,辐射温度几乎能将安全帽烤软,热浪让人觉得呼吸都是一件困难的事。可郭玉全忍着,“每隔3分钟看一次,一看就是十几分钟,眼睛看花了休息一会儿继续看。”

    连续看了20多天后,老师傅才开始一点点讲解看火知识。这一看就是4年。郭玉全说,自己就像“孙悟空”一样,在“八卦炉”里练就了“火眼金睛”。

    “那时候的老师傅传授技术,全凭心口相传。”为了弄明白“看火”技术中的奥妙,郭玉全把专业书籍和资料视若珍宝,边学边悟,进步飞快。四年下来,厂里每次各项指标考核,他总名列前茅。至今,郭玉全还保留着当年那些手抄本、油印本的资料。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