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张要武:铁路检车“老工匠”
//www.workercn.cn2016-04-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54岁的张要武是上海铁路局南京东车辆段南京东运用车间下行作业场一班高级检车员,33年来,他安全检车130余万辆无漏检,作业行程近15万公里。

  “检车就像医生看病”

  张要武说,检车员就得将车辆当作自己的“病人”,检车就像医生看病,容不得半点粗心大意。工作中,他对照作业标准按规定程序检车,每一个作业环节都精准到位。

  3月13日晚上22点,他在对26005次列车始发作业检查时,发现一辆车的闸瓦与车轮间挤着一堆闸瓦金属镶嵌物。随即,他三下五除二就将其清除,排除了一起安全隐患,他陶醉在成就感中。但很快他就提醒自己,不要头脑发热,安全隐患时刻就在身边。当他灯照手拉地对制动软管进行重点检查时,竟然发现该制动软管被闸瓦金属镶嵌物划破,管体上插着的金属镶嵌物像刀片一样,在手电光的照射下发着惨白的光亮。“太可怕了!”如果不及时消除,将直接引起货车紧急制动。张要武忙联系工长及时更换该制动软管。一辆车发现两个重点故障,第2天,红红的喜报贴在车间宣传栏。

  “按标作业才能睡安稳觉”

  简化作业是列检作业过程中的顽疾。张要武认为,每一条规章制度和标准都是用血的教训换来的,必须更细更严,练就防止车辆故障的“火眼金睛”。工作中他一心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管是下雨下雪天,他都克服困难,严格执行好作业标准,做到不少走一步,不少看一眼,不少敲一锤。

  “工长快来,大故障。”3月29日凌晨2点多,张要武又在对讲机中呼叫工长。原来,一辆敞车的后丛座铆钉全部折断。在这个人困马乏的时刻,如果简化作业过程,极有可能从眼皮底下漏掉,那将直接危及铁路行车安全。处理上拉杆窜出故障时,别人按照作业指导书要求将上拉杆复位即了事,但张要武却找来细铁丝,将这只易窜出的上拉杆捆绑在槽架上。虽然自己多干了点活,但想到彻底消除了该故障,他心里甭提多舒坦。

  车间副主任周来年说:“张要武精益求精地检车,是我们身边的‘老工匠’,值得点赞!”(中工网通讯员 缪华)

  (漫画 法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