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范广勤:从技术员到专家的“蜕变”
//www.workercn.cn2016-04-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物检索:范广勤,国网西宁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电气试验班班长。曾荣获青海省劳模、全国化学能源系统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她孜孜不倦,带领班组女工,在电气试验岗位上,拼出了电力女工的一片天地;

  她悉心钻研,不断学习、攻难克艰,从一名普通技术员成长为青海省电力公司技术专家;

  她敢于创新,班组QC成果连续14年获奖,依托以她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摘取6项国家专利成果;

  她,就是范广勤。

  范广勤所在的检修分公司电气试验班全部由女工组成,承担着西宁电网系统内38座110千伏变电站、20座35千伏变电站电气设备的油质化学分析、色谱监督,以及SF6电气设备的气体监督及相关仪表校验工作。

  20多年前,范广勤进入电气试验油务专业,主要工作就是油气取样及试验,但她在干活间隙总拿出变电检修的书研读。没有太多技术资料,她就自己动手总结归纳,笔记就记了5大本,“多学点就能多解决点设备问题”。

  “每次试验报告出来,密密麻麻一长串数据,看着都晕。”班组成员李爽回忆第一次参与投运试验时说。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让范广勤彻夜难眠。

  一次偶然的机会,范广勤看到上小学女儿的课程表,上面用不同颜色的笔标记出不同的课程。她眼前一亮:“在工作报告中将错误的数据用不同颜色标记出来,不就一目了然了吗?做这些表格虽然辛苦,但是大家看得明白,工作少出差错。”就这样,“5W1H”标准的表格成了她最常用的一种工作安排方式。

  “范师傅把异常数据用不同颜色划出分类讲解后,我忽然觉得‘脑洞大开’。这种方法我们一直在用,现在我们一屋子的资料也采用色标管理的方式,一目了然,归类起来很方便,省内外许多班组都来我们这里交流学习呢!”说起这些细节,李爽的脸上流露出对师傅的敬佩之情。

  前不久,记者来到“范广勤劳模创新工作室”。一进门,“广师求益,勤学思进”几个大字映入眼帘,这是范广勤和她的技术创新团队反复提炼的室训,也是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一直遵循的信念。

  “我们在创新工作室定期开展技术大讲堂活动,根据事先确定的课题,每个人都准备讲课内容,采用抽签方式,由抽中者给大家授课,讲解不全面的,其他成员进行补充,直到全部理解掌握为止。”范广勤说,技术大讲堂将“人人当能手、个个做专家”真正落到实处。

  针对电力行业安全风险高的特点,范广勤在创新工作室实行“每日一问,每月一考、每季一赛”的强化训练,以此提高技术人员的风险辨识、分析、评估和控制能力,营造“大安全”的氛围,筑牢企业的安全管理基础。

  “在创新工作室中,范广勤充分发挥班组年轻人思维活跃、创新能力强的特点,组织试验专业青年创新团队,在创新小组中大胆让年轻人担当重要角色,保证了劳模工作室的创新活力,也使年轻人迅速成长起来。”西宁供电公司工会主席冯学红说。

  2012年5月,范广勤被评为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技术专家,完成了从技术员到技术专家的“蜕变”。(记者 邢生祥 通讯员 朱生伟 张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