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刘维东:“尖刀战队”的“王牌民警”(图)
//www.workercn.cn2016-04-0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网讯 在陕西安康市石泉县公安局高标运行的“2833”警务实战改革体制中,信息指挥大队是一支当之无愧的“尖刀战队”,能够跻身这支队伍中的民警,必然是素质过硬、出类拔萃的佼佼者。在这支“尖刀战队”,有一张重要的“王牌”,那就是有着16年从警经历的民警刘维东。出生于1979年的他,从小就拥有一个“警察梦”。2000年8月,刚迈出大学校门的刘维东,通过层层选拔如愿以偿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从事自己渴望的神圣职业,刘维东从内心告诫自己:“要用脚踏实地的行动,当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

    16载春华秋实,16载奉献担当,刘维东用孜孜不倦的辛劳付出,携手战友向18万辖区民众交出一份漂亮的“平安答卷”。不善言谈但肯于思考,不喜张扬但执着钻研,从最初在基层派出所,到后来到刑侦战线,他始终默默无闻,但坚持不断充实提升自我,这也为从容担负起一份份重任提供了坚实保障。2012年,局党委运筹帷幄,掀起警务实战改革大潮,刘维东顺其自然进入“尖刀战队”——信息指挥大队。几年间,他协同战友破获各类案件320余起,参与抓获嫌犯140余名,为民挽回经济损失达800余万元。

    主动加强政治学习 永葆坚定党性原则

    信息指挥大队承担着特殊的责任与使命,绝大多数的案件都需要他们参与其中,加班加点、出差在外可谓“家常便饭”。但是,不管工作多么忙碌,刘维东同志始终注意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在出差的火车上,在休息的床铺上,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他注意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政法、公安会议精神,学习党章法规等,让自己永葆坚定正确的党性原则,坚持纯洁正气,坚定党性修养,从而为依法办案、阳光执法奠定坚实基础。他自我要求,坚持每月撰写2篇高质量的理论文章,几年间,多篇理论文章在公安信息网及互联网上发表。

    勤奋踏实钻研业务 从容胜任岗位需求

   “想要关键时刻出色完成任务,必须平时苦心积淀”。抱着这样的思想认识,刘维东同志始终坚持严格要求约束自身,结合当下信息化时代对公安民警提出的新要求,针对新型电信诈骗高发且危害大的问题,他注意虚心学习,不断提升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情报研判工作的能力。他和战友们创新进取大胆尝试,将公安网、互联网、视频网最大限度融合关联,“三网”信息集成运用,建立了“横向到边、纵深到底、纵横交错、互联互通”的新型网络研判、作战体系,为科学研判、精准调度搭建起坚实屏障。

    近几年来,先后有20多个流窜多地疯狂作案的犯罪团伙,纷纷在石泉县栽了“跟头”,辖区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件当中,正是依靠刘维东和战友们的精准研判,成功破获10多起,为百姓挽回损失90多万元。2015年春节前夕,石泉县城关镇一位左姓小老板遭遇电信诈骗,被骗走76000余元。面对百姓财产被骗的警情,刘维东也没有心思享受春节假期,他和战友们及时上案,毅然放弃和家人团团过节时间,转战北京、四川等地,成功为左某追回被骗的76000元。

    正月初八,拿到被追回的款项,左某一家激动地将一面写有“高效破案显警威、真情为民保平安”的锦旗送到了信息指挥大队。“虽然工作辛苦,但能够凭借着我们的努力,为百姓挽回损失,再苦再累都觉得无怨无悔”,刘维东时常会这样宽慰自己。2015年2月15日,石泉县城接连发生多起私家小车玻璃被砸,车内财物被盗案件。面对犯罪嫌疑人的嚣张气焰,刘维东和专案组战友对海量信息进行研判比对,摸清了犯罪嫌疑人身份、作案规律及逃跑路线等,为实施精准打击提供了可靠情报。

    抓捕组在其实时研判的精准情报引导下,在甘肃省境内将三人盗窃团伙一网打尽,现场缴获大量赃物。刘维东同志并未因嫌疑人已到案而停止工作,其娴熟运用信息化手段,串并出该团伙跨湖北、陕西、甘肃三省八市系列作案20余起,为案件深挖提供有力技术支撑。自己虽然付出了太多的心血和汗水,但看着百姓的财产得到了保护,辖区社会治安秩序越来越好,刘维东这样说到:“既然选择了人民警察,就意味着牺牲奉献,就意味着责任拼搏,我们要用坚持不懈的奉献指数,提升群众的平安指数”。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