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闫瑞环:技术精 做人正 传承中山装
//www.workercn.cn2016-03-2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不仅要技术过硬,还要热爱自己的工作,有责任心,做人脚踏实地。红都公司 闫瑞环

  两会期间,在红都服装公司的制衣车间里,每天都有一件件笔挺的中山装、西装赶制出来,成为代表风采的最佳展示。作为中国服装高级定制第一家,今年已经是红都公司为两会代表服务的第30年了,而代表们最偏爱的就是四个兜的中山装。这些天,红都高级技师闫瑞环则一直忙碌着手下这一针一线的技术活儿。闫瑞环长期承担着为国家领导人制装的任务,她是目前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山装技艺的传人。“技术精,做人正”,是她38年在红都磨砺出来的“工匠精神”。

  选料、定版、裁剪……在红都的制衣车间里,每一位技师都在认真地做着手下的活儿,一丝不苟,目光炯炯。而此时正在另一个车间查看刚刚做好的一批中山装的闫瑞环同样是一股子细致劲儿,从上到下、从里到外每个细节都保证不出纰漏。

  “红都的技师都有一定的功夫的,而红都因为服务对象的特殊性,每一件都是高级定制,精细是红都人的必然追求。”闫瑞环说,从21岁进入红都公司起,30多年来,她在一针一线练就了制装技术,同时也跟师傅学会了如何把活儿做到最细,这是对顾客的负责,也是对自己的负责。

  1992年,闫瑞环在人民大会堂拜师“毛式中山装”创始人田阿桐,这在当时可是让人无限羡慕的事儿。跟师傅学活儿的过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田师傅是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共和国领导人的首席服装师,技术精湛,而对待徒弟,则是出了名的严格。他经常跟徒弟说的一句话就是,“你们要踏踏实实地学技术,将来总是能派上用场的。”

  师傅的严格在当时30多岁的闫瑞环是无法理解的。“学徒的过程是很艰难的,本来觉得挺好了,师傅可能会要求拆了重做。我记得有一次做一件中山装,就因为肩上的一道4寸的明线,师傅让我返工了三遍,当时真的哭了。”然而,这次返工也让闫瑞环真正理解了师傅的用意,做服装尤其是高级定制服装就是精细活儿,针距、松紧分毫不能差,她发现,在师傅指导下,最后返工的线的确比第一次平整了。此后,有一次闫瑞环做一件很薄面料的高难度中山装,做好后两年客人拿回来依然平整如新。这一次,一直吝于夸人的田师傅对她说:“做的不错,就是要这样每一步都做到最细,最好!”

  师傅的话一直留在了闫瑞环心里,每一件中山装在送到顾客手里前一定要精益求精。“服装行业里能做西服的可能做不好中山装,中山装大的环节30多个,小环节70多个,工艺十分复杂。”此外,中山装的四个口袋和领子是制作的难点,口袋要看着舒适,领子要挺,而这恰恰是红都的独门绝活。多年来,闫瑞环一直在雕琢的就是这项绝活儿,像师傅那样,要一针一线分毫不差。

  尽最大努力让顾客满意,是闫瑞环在职业上一直坚持的道德追求,这也是师傅教给她的,是红都人的共同准则。“做活儿更要做人,对工作上的付出最大的回报就是顾客的认可。”

  “不仅要技术过硬,还要热爱自己的工作,有责任心,做人脚踏实地。”闫瑞环说,这就是她所理解的“工匠精神”。近年来由于中山装制作人才的流失和老化,“红都”现已经成为保存中山装传统制作技艺的唯一一家服装企业。时代在发展,服装也在适应社会和消费者的需要而变化。为了传承中山装技艺,闫瑞环收了两名徒弟,像当年师傅教她那样,她也常对徒弟说,“技不压身”,让他们认认真真地做活儿、踏踏实实地做人。(张江艳 文/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