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郭凯:青岛船舱里的追梦人
//www.workercn.cn2016-03-2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网讯(记者杨明清 匡润金)在中央电视台《吉尼斯·中国之夜》节目中,青岛港码头工人郭凯在1分钟之内用装载机打开30个啤酒瓶,成功挑战吉尼斯纪录,成为了亲朋好友中的名人,也表明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内达到了世界最高水平。

    一名农村的孩子,到青岛港工作十年来,他把职业当事业,把岗位当舞台,勤学苦练,刻苦钻研,连续三年蝉联青岛港技术比武冠军,先后在全省港航系统技能竞赛、青岛市技能大赛等多项赛事中夺得冠军,被授予全国“最美青工”、“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

    2005年,21岁的郭凯慕名来到了青岛港,被分配到了从事矿石装卸作业的前港公司流机队装载机司机岗位,主要从事矿石卸船的清舱作业。不到半年的时间,郭凯就练成了过硬的驾驶技术,凡是他清过的舱,可以减少人工清舱量上千吨,相当于30名职工一天的工作量。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郭凯就成了队里的技术骨干。2007年9月份,郭凯在山东省港航系统装载机项目技术比武中,一举夺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他在自己驾驶的133#装载机上做起了试验,不断地总结、不断地实践,终于形成了包括操作、路线、保养、检查、质量、工艺等环节的“六步节油法”。当年,133#装载机千吨耗油量就同比降低了14%,年节省燃油成本28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近千吨。如今,这套节油法已经在全港推广,预计全年可节约燃油费2000多万元,仅一年节约的钱就可以买10台世界最先进的装载机。在工作中,郭凯还和工友乔仑一起,发明制造了60多项创新成果,获得了5项国家专利,在港口生产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郭凯也被工友们亲切地称作“小鲁班”。

    2011年4月27日,在“武钢精英轮”卸船作业中,面对舱口小、舱底设施多、剩货多的困难局面,郭凯带领伙计们向着最难啃的骨头发起了冲锋,最终,该船以6910吨/小时的接卸效率第14次打破矿石接卸世界效率,比原计划提前6个小时完成作业,为客户节约了2万美元的租船费。截至目前,青岛港已经22次刷新了自己保持的矿石接卸世界纪录,单船卸率每小时超过了10000吨,为中国港口赢得了全世界的赞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